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社企联动”关爱空巢老人 希望更多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

“幸福家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9个多月来,累计服务社区空巢老人11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达3500多小时,得到了社会和老人的好评。

文/见习记者 葛洁

摄/通讯员 施海青

12月5日,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冬日的阳光温暖地洒落在翁家巷,迎着缕缕寒风走进两代帝师的故居翁同龢纪念馆,本市首个江苏省“公益创投”项目——“幸福家园”关爱空巢老人正式结项仪式暨第二期“社企联动”共建幸福家园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奶奶您还认识我吗?”义工尤美军欢快地向刚被义工们搀扶走进院子的顾奶奶跑去,老人仔细地端详了一会,露出欣慰愉快的笑容,缓缓点头示意。搀着顾奶奶进入会场同和讲堂,义工们悉心地帮她解开外套的扣子,取下围巾和帽子,嘱咐道:“空调开了外衣要敞开点,围巾和帽子先拿下来,等会出去会冷。”还没嘱咐完,一杯热茶已经递到了顾奶奶手中。

这样的点滴关爱在义工的工作中再平常不过。“幸福家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流水琴川义工团各关爱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以每月至少一次的探访为目标,走进五个管理区每个独居、“空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有特殊困难的近60户社区老人家庭,通过“生活照料、情感陪护、健康问诊、文娱康乐、感受城市、节日慰问”等服务项目,改善老人们的生活质量,缓解他们的孤独感和寂寞感,鼓励他们参与社区活动,从而丰富晚年生活。据《服务对象终期调研成果分析报告》显示,服务对象对义工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达100%,对项目设置的子项目内容满意度达90%以上,老人们在心理状况、身体康健、态度及价值观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

沈振墉是一名空巢孤老,年届七十,终身未婚。义工们平日的悉心照料、陪伴让晚年孤独的他感触特别深。他说,老人喜欢同人讲家常,出去散步,但年纪大了总觉得力不从心,义工们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好。“义工对老人太好了,和年轻人交往会感受到活力,也是一种正能量。”96岁的阜湖社区空巢老人冯学文原本执意前来,想要现场表达对义工们的感激之情,但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身体欠佳,义工们委婉阻止了。老人特地委托阜湖社区书记陆军向义工团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助老、爱老、敬老”。简单的六个字,凝聚着老人对义工们最深切的谢意和他们之间深厚的情谊。正如义工顾惠明所说:“最初的探望、照顾,到后来就变成了一种牵挂。”

流水琴川义工团理事长吴彦彰说,今后,义工团将通过“公益项目化,公益社会化”的规范运作,开启“社企联动”共建幸福家园的新模式,倡导爱心企业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给幸福家园持续的关爱、更多的活力。

“该项目让空巢老人切实感受到了志愿者的温暖和情感陪护,我们会继续支持这个项目,把它打造成常熟青年志愿者的品牌项目。”团市委组宣部部长曹冠球评价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空巢 关爱 爱心 老人 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