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倾心为民聚合力 创新履职谋发展 ——2014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文/常熟日报记者 周未

2014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住事关转型升级、长远发展、民生福祉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立案提案268件,上报各类建议案、调研报告1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2条,为推进“效率常熟、美丽常熟、幸福常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开展委员走进行业、走进部门活动20多次,参与委员近400人次,使委员切身体验、零距离感受本市各行业、各部门工作,更多地了解信息,更加理解、支持部门工作,进一步拓宽协商议政视野。频繁地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委员们厚积薄发提出了很多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

围绕中心

服务科学发展

新常态背景下,如何推进政府投资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委员关心、社会关注。市政协及时举行政情通报会,邀请市相关部门进行通报解读。委员们建议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下的发展环境,对库存项目,特别是一些投资额较大的基础性项目以及新入库项目,要严格遵循当前需要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的要求,把控好申报、论证、审核等环节。同时,要加大对保留村庄的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不断擦亮城市的文化名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的协商建议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

2014年,市政协常委会加强了跟踪问效和情况反馈,进一步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实。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开通医保健身一卡通的建议,已被采纳并落实,全市已开通医保卡定点消费健身场所7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紧扣热点

维护民生福祉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紧扣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助推民生事业发展,为增进百姓幸福和谐作出了积极努力。

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本市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态势,市政协常委会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为切入点,进行协商议政,提出了“加大托老服务机构建设”,和“加快助餐点布局完善”“着力搭建数据平台”等具体建议。围绕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政协以“扎实推进公交优先”为落脚点,开展资政建言,建议以“全面推进学生专线公交工程”、“全力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这些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市政协党组积极倡导联系基层新形式,开展走进乡村、走进社区活动,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了解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为更好地建言献策奠定了扎实基础。

夯实基础

提供履职保障

市政协22个界别组工作呈现出活跃、丰富、有效的生动局面。围绕全市深化改革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学习先进经验,深化年度调研课题。围绕关爱民生、共促和谐,组织委员开展志愿服务、送医下乡活动。围绕发挥委员作用,安排委员务虚座谈,以委员在工作生活中的切身体会开展交流讨论,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全市各镇(街道)工委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基层协商民主呈现出制度建设更加健全、活动形式不断规范、建言活力明显提升的新态势。106名镇(街道)特邀委员发挥代表性强、联系广的优势,切实履职尽责,丰富和推动了基层民主协商的实践。

各专委会在积极配合做好政协各类协商调研活动的同时,不断强化内功,扎实开展基础性工作。提案委组织召开提案工作会议5次,回访听取委员意见建议50多次,着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实。经济科技委帮助解决企业家委员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城乡建设委围绕南部新城、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法治县市创建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社会事业委围绕全市教育卫生资源整合与布局调整协商建言。港澳台侨(民宗)委开展民族工作进企业、新侨创业发展情况调研活动。文史委编辑出版《常熟文史》综合辑(47辑)以及《书香飘溢》文史特辑。《让国南来-仲雍》《南方夫子-言偃》的编撰工作顺利推进。

把握主题

凝聚各方智慧

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发展合力,贯穿于市政协常委会一年工作始终。市政协坚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民主权利,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发表见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特别是把各民主党派提出的重要建议和提案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其中民盟市委、民建市委提出的“营造和谐执业环境,建立良好医患关系”“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思考和建议”的集体提案,民进市委、农工党市委撰写的“保护历史特色村落,留住江南水乡风貌”“将青墩塘北侧楔形地建设成城市生态公园”的调研报告,民革总支、九三支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反映的“切实减轻社区负担”“加强流动儿童信息化管理”“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的建议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制订政策、编制规划和具体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市政协常委会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做好海外联络与联谊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以让国南来的仲雍及出生常熟、成名桐庐的元代画家黄公望为纽带,分别与陕西岐山、浙江桐庐政协建立固定的工作交流制度,为增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合作发挥作用。

改进作风

提升履职能力

市政协党组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和“四治四兴”要求,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活动,集中交流学习体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主动查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做到边查边改,较好地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同时,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规范调研视察工作,规范各类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在转变作风上取得明显成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聚合力 为民 常委会 发展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