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节文化大餐一道接着一道 古里群众喜过文化年

yukj150281

图:舞龙队一路表演至文昌古街区。通讯员 陆明星摄

文/通讯员 邵金祥

从大年初一至初六,古里镇康博村在崭新的村委会会议室举办了新春评弹书会,《白蛇传》《珍珠塔》《玉蜻蜓》《十美图》等脍炙人口的长篇弹词选曲选段每天吸引100多位听众。春节期间,该镇本着安全第一、文明祥和、内容丰富、小型多样、勤俭节约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全镇群众欢欢喜喜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

大年初一,一条18米长的金黄色巨龙昂首挺胸飞舞在古镇街头,给节日间的群众送上喜庆和吉祥。挥舞巨龙的是紫霞村的一支民间舞龙队,他们从中宏商业广场出发,绕到文化活动中心,穿过文学街,最后到达文昌古街区,一路为沿途群众表演盘龙、头盘尾、尾盘头、头穿尾、尾穿头、龙船等舞龙传统节目,让群众大呼过瘾。

当天,在古里集镇最热闹的文学街,苏州银行古里支行携市知青文化研究会和“碧水琴川”廉洁文化业余艺术团搭台举办的新春演唱会,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独唱《好日子》《好运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和男女声二重唱《咱老百姓》唱出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蒸蒸日上的生活。舞蹈《欢聚一堂》《情系人民》《吉祥》跳出了老百姓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悦心情。演唱会还为群众奉上了京剧《红灯记》选段《爹爹留下无价宝》、锡剧《珍珠塔》选段《赠塔》和越剧《孟丽君》选段《君臣游园》,表演了民族舞,赢得了阵阵喝彩。

从大年初一开始,淼泉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逸趣书场场场爆满,连过道也坐满了听客。由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钱国华、陈琰弹唱的传统小书《双金花》吸引了近百位听众,其中40多位听客每天特意从城区、兴隆、藕渠、梅李、董浜等地赶来。台上弦索叮咚,吴侬软语,台下凝神屏息,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书场将一直延续至正月廿五,除《双金花》外,还有无锡市评弹团著名演员刘国华和华雪莉弹唱的现代小书《林立果选美》,让老听客们天天有书听,朝朝有笑脸。

大年初三和大年初四,双港村、苏家尖村分别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第五届“双港之春”和“和谐苏韵”新春文艺联欢会,共有3000多村民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主办方精心布置村礼堂,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市锡剧队调配最佳音响,烘托节日气氛。由村民组成的草根文艺队与市锡剧团的专业演员联袂演出,为村民们献上独唱《飞得更高》《北京的金山上》、小品《其实我是个演员》、锡剧传统折子小戏《前见姑》《三棵树》等精彩节目。村民谢菊娟、孙佩华等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宝宝来了》既宣传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新政,又弘扬了尊老爱幼、婆媳和睦的家庭美德。朴素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演,让村民笑得前仰后合。草根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张灯结彩》《土家女儿》《国韵》《祖国的好江南》和《共圆中国梦》等节目,跳出了村民红红火火过大年和共同实现中国梦的激昂心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古里 一道 文化 大餐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