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惠建林在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常熟日报讯(记者 周未)昨日,本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惠建林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全省农村工作及苏州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会议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农业、发展农村、致富农民,奋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卫星,市政协主席徐永达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惠建林对今年农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认清发展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把“四个全面”要求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努力在践行“四个全面”上积极作为、创造特色、取得成效。各地要着眼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要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生态观”,重点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保障、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八个一体化”,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强化生态文明理念,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调优结构、节约集约发展道路,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要抓牢工作重点,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目标。要围绕“一核三带多园区”农业产业布局,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抓住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个关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生物农业,着力打造以优质水稻、特色水产、高效园艺、生态林地和现代畜禽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要在前几年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地加大美丽镇村建设力度,彰显江南水乡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更加注重富民优先的导向,继续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各地要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选择,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规划与建设,特别要重视探索人口流出地的建设管理新路子,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探索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闲置设施处置的新路径。

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营造农村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政策激励、制度创新、组织选派,进一步充实力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重点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农村农经干部队伍、农业专技人才队伍,确保农村改革有人管,现代农业有人抓。要深化以固化社区股份合作社股权为重点的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政经分离”改革试点,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流转管理,开展农民住房确权登记试点,促进中央和省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进一步增添农村发展活力。要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抓住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这一有利契机,全力推进改革试验任务,先试先行合作组织党建工作,努力创造出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合作组织党建“常熟模式”。

王飏对今年的农村工作作了全面部署。2015年,本市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覆盖,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农业的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发挥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等多种功能,更加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更大力度地落实惠农富农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多措并举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着力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城乡各种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市委副书记王建国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常熟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梅李镇、海虞镇、碧溪新区、虞山镇中泾村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关于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力度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等文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建林 城乡 台阶 一体化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