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五点监察”控制审计廉政风险 审计局一项目获评创新创优项目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杨之洲)近日,市审计局提出的“‘五点监察’控制审计廉政风险”项目被评为常熟市2014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

“五点监察”的具体措施为:审计组进入被审计单位前即进点前,审计局根据不同审计项目的特性,分析具体的廉政风险,提出廉政要求;进点时,审计组将审计纪律八项规定送达被审计单位,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要求;在点中,审计局纪检组不定期召开被审计单位座谈会,现场督查落实审计纪律情况;出点时,被审计单位填写《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执》,反馈到审计局纪检组;出点后,审计局党组听取审计组述廉汇报,审计局纪检组进行跟踪回访检查。

去年,市审计局突出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管理,建立“五点监察”制度,确保审计项目进行到哪里,廉政风险防范就跟进到哪里。自实施监督控制审计廉政风险“五点监察”制度以来,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9项,实施跟踪审计7项,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8.53亿元。

“五点监察”强化了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全过程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提升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自觉性。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审计局审计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未接到群众、被审计单位一起廉政投诉案件。在审计局纪检组的廉政回访中,各审计组业务素质、工作作风均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评价。审计局通过定期与不定期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交流,一方面有效形成监督合力,防止权力失控。另一方面,审计廉政回访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搭建了良好平台。在回访过程中,多家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局审计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审计廉政工作更好开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审计局 项目 廉政 监察 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