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村一韵”课堂让村民快乐学习

文/见习记者 葛洁 记者 陶胜

每个村和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开设课堂,学生是基层群众,老师都是专家志愿者,这样的课堂别开生面,让村民在欢乐中提升素质,陶冶情操。谢桥管理区为创新素质提升载体而打造的“一村一韵”课堂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成效初显。

谢桥管理区在之前“半月课堂”的基础上,挖掘各村和社区特色,重点打造11个主题课堂,并通过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基地课堂、网络课堂四位一体的模式,全方位、多层面打造半月课堂品牌,让“一村一韵”课堂成为提升群众全民素质的重要载体。

计生课堂

普及育儿新理念

“1个月的宝宝大多数时间在睡觉,对声响刺激和压力、冷热有反应。2个月的宝宝被逗引时会微笑,并能抓住物品片刻。”5月15日上午9时,福圩村幸福家园生活馆内,计生课堂老师蒋丽英正指着展板上生动的图片,向部分女村民介绍0至3岁宝宝各阶段的发育状况。这是福圩村一月一次的计生课堂活动之一。

福圩村党总支副书记沈雪娟告诉记者,计划生育政策性强,但群众普遍接受不到位。当前,村里的外来人口也较多,普及计生知识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村里专门开设了计生课堂。

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幸福家园生活馆以景观式画廊将人口政策宣传、优生促进、婴幼儿早教、青春期护航、夕阳关怀等人生各阶段内容立体式展示在村民面前,大家都被其独特的设计和生动的图片所吸引,认真聆听着讲解。讲解结束,大家还在馆内翻阅计生宣传手册,交流育儿知识。不少人还多次前来参观,并甘当“宣传员”。“每次活动我都来参加,了解了不少计生方面的政策,也会向周围的人宣传。”村民尹建芬说。

计生课堂还根据人生各阶段健康重点,每月设置不同的宣传主题。“目前来看,在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后,村民关于‘单独二孩’‘科学育儿’等方面的观念已经开始转变,从优生转向优育。”沈雪娟说。

健身课堂

练就强健新体魄

早上10时,新红村的健身课堂伴随着有力的鼓点节奏,在学员们整齐的健身操动作中拉开序幕。在新红村村委会的大厅里,村民们跟着领操老师扭动腰肢,双臂伸展、舞步动感,尽管不是专业队伍,但团队动作整齐到位,一派充满活力、其乐融融的景象。

开办健身课堂的初衷是帮助村民强身健体,想不到效果意外得好,新红村妇女主任张恒说,不少村民由于生活条件好而得了“富贵病”,“两年锻炼下来,不少人体质都变好了,有的村民连感冒都没得过。”

由新红村村民自发组建的这个健身课堂平均每周排练一次。别看她们现在跳得有模有样,两年前可大都是一窍不通,连健身课堂教练丁美芬自己也没有接触过健身操。当时,她凭借跳广场舞的基础,对照网上健身操视频自学动作,再教给村民。如今,健身课堂的学员几乎都成为了村里的文艺骨干,除了强身健体,还参与村里不少文艺演出,给村镇居民带去不少文体大餐。

国学讲堂

传承文化更育人

15日下午,谢桥社区的国学讲堂在社区书画室举行。简单狭小的书画室内,一张长方形桌子上布置着笔墨纸砚。四周的墙上挂满了书法作品,颇有些“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味道。十多名村镇书法爱好者前来上课,他们中有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有风华正茂的企业主,还有两鬓斑白的老人,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听讲。

“隶书最大的特点就是蚕头燕尾,运笔比较浑厚,我给大家示范一下。首先要重墨,这么一笔一划。”台上,常熟书法协会会员朱卫星给大家演示了隶书的写法,并鼓励学员们现场练习。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操练,来自毛桥村的曹智杰提着毛笔,屏息凝神地运笔。“书法具有传承中国文化的作用,通过学习书法的横平竖直了解处世哲学,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在改善自己,能抚平当今社会浮躁的气氛。”谈起自己对学习书法的感受,他头头是道。

社区中有不少书法爱好者每月会上课一到两次。考虑到书法的学习模式,通常都安排小班授课,每次人数在20人以下。孩子放寒暑假时,会根据情况调整到30至40人一堂课。讲堂开办以来得到村民的广泛参与,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一批学员加入。谢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国祥说,通过国学讲堂,社区居民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文化素养都有提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一村 快乐学习 村民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