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退伍不褪色传扬好作风 社区老居民诠释老有所为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枫泾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邻里间事务繁杂,矛盾纠纷不少。然而社区有一批有热情爱奉献的老人,他们为社区默默服务,形成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新风。其中就有一位人称“老朱伯伯”的居民,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感染了邻里乡亲,在社区营造出睦邻有爱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70多岁的朱顺宝曾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小区里,只要看见一位身着红色运动服、斜跨背包、满头银丝、步履矫健的老人,那就是朱顺宝。1963年,风华正茂的朱顺宝毅然从军,当兵期间,他连续6年获得“五好战士”等荣誉。老朱伯伯说现在爱做好事的习惯,就是源自那时在部队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思想。等到复员后,部队的优良传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

1998年起,朱顺宝在社区开始担任报账员,负责管理发放居民小组长津贴等。2003年的一天,他去银行兑换小额现金,回家后发现银行多给了9500元,在当时来说是一笔“巨款”。朱顺宝的第一反应是担心银行一下子缺失这么多钱会着急,他马上回到银行原数奉还。知道这件事后,银行负责人亲自登门道谢,朱顺宝只是笑着挥挥手说都是小事,任何人都会这么做。

朱顺宝践行着无私奉献的理念,2004年退休后他加入枫泾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怀着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热情,10多年来,他坚持在社区活动中心为居民服务,乐此不疲,让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作为枫泾社区文体馆的负责人,老朱伯伯要与志愿者们配合开展工作,他们中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有在职当过厂长、书记的企业骨干,每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长。老朱伯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安排工作,并在志愿者名单上,记下好人好事,及时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在朱顺宝的引领下,社区活动中心得到了大家的赞扬,大家都说老朱伯伯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带到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增添许多欢乐。他本人也先后荣获社区先进个人、社区优秀党员、虞山镇十佳新人新事奖等荣誉。

目前枫泾社区文体馆志愿者已经有30多人,朱顺宝常说,“社区志愿者队伍虽然不大,但是我们在付出中体现了价值,能让社区顺利开展好各种活动,让居民开心快乐地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如今老朱伯伯还带领热衷运动的社区老年人健身锻炼,大家一起上山跑步践行健康生活理念。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其中,固定的成员从最初的26人壮大至现在的50人,老朱伯伯顺势成立了一个枫泾健身跑俱乐部。他们约定每月18日用30分钟在海虞园集体健步走6圈约3公里,跑步时还大声歌唱《打靶归来》等,一首首歌吼出了老年人不输于年轻人的劲头。

“快乐来源于每一件小事”,这是朱顺宝的口头禅,生活中他处处想着为别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次坐公交,老朱伯伯把位子让给了怀抱孩子的母亲,母亲坐下后借着孩子的小手对着朱顺宝挥了挥说:“谢谢爷爷!”他在社区源源不断地传递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一点一滴的小事也汇聚成老朱伯伯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退伍 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