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协作创新发展论坛在常召开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孔云云)6月5日,2015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协作创新发展论坛在常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以及200余位优秀企业家和重点装备生产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与会嘉宾从行业应用的角度,就非织造布装备的现状、发展趋势、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展示了非织造布装备在重点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为我国非织造布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硬件支撑。

据了解,非织造布也叫无纺布、不织布。截至去年底,本市支塘镇共有无纺企业296家,其中无纺机械企业35家、无纺布生产企业261家,年产值超28亿元,年产各种无纺机械设备900多台套、各类无纺布20多万吨,无纺机械和无纺布的生产能力、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60%和15%以上,曾先后获得“江苏无纺机械、无纺布名镇”和“中国非织造布及设备名镇”等称号。

此次论坛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支塘镇政府承办。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常熟市飞龙机械有限公司、常熟市伟成非织造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

副市长陈惠良出席活动。

文/见习记者 孔云云

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第一台无纺设备针刺机在支塘镇诞生以来,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无纺机械和无纺布行业在支塘镇蓬勃发展,无纺经济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23%。全镇无纺机械和无纺布的生产能力、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60%和15%以上,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同行称为“中国无纺之乡”“中国无纺城”。那么,非织造材料具有哪些竞争优势?纺织工业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哪些发展挑战?常熟的非织造产业在哪些地方还需要进步一提升?来常参加论坛的国内行业领域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近几年来,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从装备数量到技术含量,以及市场应用,都增速明显。以常熟为主的一些装备企业,对我们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推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召开协同创新论坛,也希望通过全产业链的交流,全面推进非织造布产业快速发展。”论坛上,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对近年来本市非织造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积极意义予以充分肯定。

李陵申表示,常熟是我国非织造布装备及制品的名城,有众多非织造布企业,对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此次论坛选择在常熟举办的主要原因。他希望在对中国纺织工业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十三五”时期行业的创新与展望等话题进行交流和探讨的同时,为常熟无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李陵申告诉记者,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织造布生产国,非织造产业已建立涵盖原材料、设备、卷材加工、制品生产和工程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非织造材料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非织造布使用了多种复合技术,在性能、成本、可持续等方面的优势超过了传统针织材料,实现了生产的高效性和材料的轻量化,在效率效益优势下具有较高的替代效应。”李陵申说,目前,无纺布已广泛应用于医用服装、临床用品、伤口敷料、消毒过滤材料以及婴儿纸尿裤等医疗和卫生领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高屋建瓴地对中国纺织工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纺织工业在新常态下将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国内棉花市场和用棉形势依然复杂,化纤产能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节能环保约束压力增大,产业布局亟需调整,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使变革与创新更趋紧迫。“纺织行业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及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推进品牌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高勇说。

促进产业集群升级

江苏迎阳无纺机械公司董事长范立元表示,本次论坛在常熟召开,为本市广大无纺企业提供了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看到了纺织工业‘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的纲要,而纲要中提到的人才储备工作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公司每年都要招聘一批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我们的远期目标是,把‘迎阳牌’打造成全球非织造行业家喻户晓品牌。”范立元说。

常熟非织造企业一直走在转型升级的最前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每家企业的产值仍基本保持10%至20%的增长速度。作为常熟市无纺业商会会长,范立元表示,将带领无纺商业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十三五”发展的规划要求,力争取得更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全行业要共同学习提高,相互之间继续加强交流,加快技术创新和发展步伐”。

虽然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非织造布的第一生产大国,但总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作为非织造布装备制造名城,常熟非织造布产业水平的提升也代表我国非织造布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因此,李陵申对常熟未来非织造布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在装备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方面还有成长的空间,包括管理、人才方面,乃至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李陵申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常熟特别像支塘镇这样的重点产业集群区域的发展,由点到面共同推动我国非织造布产业的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非织造布 发展论坛 中国 协作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