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人生起跑线“强心”方致远

媒体披露,高考后一些考生因为考场失利,诱发心理失衡,甚至走上极端。这个现象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事实上,青少年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悲剧,这几年已屡见不鲜。

形容“心病”缠身的孩子,有个形象的比喻曰“草莓化”:外表光鲜艳丽,内里一片苍白;外面疙疙瘩瘩似乎挺有个性,其实却经不起一点挤压。孩子的“草莓化”是一面镜子,这引起我们对教育的深思。

当前一些高校为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开设心理教育课程,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等等,这些极其必要,但又远远不够。实际上,人生走到了大学阶段,已不是人格养成的最佳时期。“起跑线”之说耳熟能详,但“起跑线”不能被异化为“分数线”,包括道德、人格、心理等非智力因素更是真正的“起跑线”。教训沉痛,痛定思痛,对孩子“草莓化”要有危机感,为孩子“强心”要有紧迫感。这个“强心”,就是以挫折教育、磨砺教育强化心智意志,往大处说,成才之路须正本清源——一个人首先要成“人”,而后才能成“才”;让一个人成为“人”,素质教育才是教育最根本的使命。(缪晓琪)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致远 起跑线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