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015中国苏州(常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合作洽谈会侧记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7月2日至4日,30余名海内外嘉宾和高层次人才携带高新技术项目来常熟考察,并与相关区镇、企业达成了进一步对接的意愿。海外嘉宾的脚步刚刚离去,7月11日,2015中国苏州(常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合作洽谈会随即举行,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着项目,与我市各区镇、创业载体进行了洽谈对接。常熟凭借独特魅力,获得了广大人才的高度认可,仅仅通过国际精英周平台便吸引了184个项目落户。全市25万名人才更是为常熟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创新动力。

“政府服务理念是我们落户常熟的重要考虑,再加上有轨电车在苏南,包括江浙地区有比较大的市场。”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教授旷文珍对常熟的创业环境很满意。他告诉记者,他从事的现代城市有轨电车信号系统研究代表着业内较为先进的技术,前期的接触和实地考察坚定了他落户常熟的信心。在2015中国苏州(常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合作洽谈会上,旷文珍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项目正式落户常熟科创园。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激励服务等方面的30多项扶持政策,不断优化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水平。2014年取消、暂停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67项,削减27.3%,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在苏州市首推建设项目模拟审批,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市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满足高层次人才在出入境通关、医疗、社保、住房、子女入学等多方面的需求。全市还建成了34万平方米的“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为高层次人才来常创新创业免去后顾之忧。

汽车及零部件是我市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是国家火炬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共有62家,2014年完成年产值265.7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形成了从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加工到汽车服务业配套的产业链格局,常熟成为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常熟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架构,而且政策性配套扶持做得很好,相信落户后未来会很美好。”苏州弗朗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恬的项目即将落户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他介绍说,他带来的锂电池管理系统整套研发和量产化项目是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

苏州国际精英周常熟分会场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为有意回国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发展机会,为他们的创新创业与地方产业发展搭建对接平台。由海归博士史晓华创立的苏州光舵微纳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致力于微纳米压印技术产业化研发销售的公司,其核心技术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打破了西方垄断。史晓华2011年3月落户常熟科创园。4年多来,公司完成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实现初步销售,累计超过500万元。目前,公司已启动新三板上市流程,争取今年年底实现挂牌。史晓华坦言,公司的成功与当地政府优质高效的服务密不可分。“从孵化阶段开始,地方政府就提供了很多支持,扶持着公司一路走来。”史晓华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 侧记 苏州 洽谈会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