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民工作记事

时间:7月7日

天气:多云

地点:谢桥社区

文/见习记者 周甜

在谢桥社区,只要你想了解药物的使用方法、慢性疾病的防治、卫生保健等健康问题,周围的人就会跟你说:去找黄医生,他会详详细细地讲到你明白为止。大家口中的黄医生就是谢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栋梁。

“现在她精神状态怎么样?”7月7日,谢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严重精神障碍家庭健康教育讲座,我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明珠刚到活动现场,就看见黄栋梁和患者家属蒋女士在交谈。蒋女士的女儿患有精神疾病,服药期间还出现严重贫血的情况,黄栋梁知道后立刻去为她检查,并给出了治疗建议。蒋女士表示,他们去市区医院不方便,5、6年来多亏了黄医生关照。“他一见到我就会问我女儿的情况,每次都跟我聊很久,跟我讲怎么跟孩子沟通,药片要怎样吃,真的谢谢他。”

黄栋梁毕业之后就在门诊上工作,2009年开始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他说现在的工作和门诊工作最大的区别就是,以前都是居民主动上门看病,现在是反过来他要去居民家里宣传卫生知识,对医务工作者的耐心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这种精神疾病讲座,一开始患者家属都很排斥,我一次次上门沟通,让他们明白讲座的教育意义。”

除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还涉及健康教育、卫生监督协管、慢性病患者管理等项目。6年多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公益活动、社区讲座、上门随访等方式,扎实开展各项卫生服务工作,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方面,已经管理高血压患者5600多人,糖尿病患者880多人。

“居民们保健意识不够,他们觉得高血压很多人都有,没必要放在心上,酒照样喝,烟照样抽。黄医生就一遍遍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讲危害,向他们传授健康生活理念,耐心地不得了。”陈明珠说。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千头万绪,黄栋梁他认为一个高明的医生不是能治愈患者的疾病,而是能预先开展疾病防治工作,让老百姓身体健康,没病可生。“希望我做的这些小事能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几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保护伞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