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执法为民的服务型党组织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文/见习记者 葛洁

7月17日早上8时30分,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陈向忠准时来到接待室,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详细记录谈话内容,耐心释法析理,对群众的合理申诉现场了解、现场记录、现场落实,指定专人办理,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满意的答复。

这是市人民检察院每周一次的检察长接待日,由党组成员轮流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服务功能,引导党员干警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保障民生民利,打造执法为民的品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组织检察官下基层、进社区、访企业,努力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密切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检察院机关党委开设检察信息发布微信平台,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微友群,在新浪和腾讯开通官方微博……依托这些“微媒体”,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收集意见建议。

“和群众走近了,就能知道群众希望我们检察院做些什么工作。”陈向忠解释说,多数群众希望检察机关推出一些便民措施,提供法律服务,帮他们调解矛盾、解疑释惑。检察院机关党委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为群众的安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对一些特殊群体,检察机关注重执法为民,让他们触摸到法律的温暖。

在一起由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中,一名嫌疑人是在校大学生,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因为要帮母亲讨回公道,一时冲动将被害人踹伤。受理该案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党员干警通过全面了解案情,深入了解嫌疑人与被害人双方矛盾引发点,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并综合本案系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矛盾、轻伤、自首、刑事和解等情况,建议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后市公安局依法对该案件作了撤销处理。嫌疑人80岁高龄的奶奶执意要家人搀扶着前往检察院向检察官道谢,并送上了“慈母检察官,江南包青天”的锦旗。“感谢你们给孩子一个机会!”奶奶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党员干警的关怀让失足的青少年迷途归返,面对困难群众,他们扶贫帮困,给予经济救助、法律援助等司法人文关怀。针对特困刑事被害人推行救助制度,并挖掘多渠道资源,开展多方位横向救助,2012年以来,检察院累计为51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3.2万元。

2015年5月15日,一位中年女子冒着瓢泼大雨来到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将“为人民服务”的锦旗交到党员干警手中。这是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害人朱某的女儿。2014年底,犯罪嫌疑人高某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与朱某所骑的自行车相撞,导致朱某当场死亡。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全家人悲痛欲绝,朱某老伴年事已高,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犯罪嫌疑人也无赔偿能力。在了解到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后,控申部门党员干警主动和被害人家属联系,告知他们办理司法救助相关事宜,并对他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当工作人员最终将3000元救助款交到朱某女儿手中时,全家人数度哽咽,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给失去亲人的一家人一丝慰藉。

关注民生民利,是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执法为民的宗旨。在促进发展上,检察机关党委把握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创优的长效机制,推出培养青年党员干警的“青蓝工程”。在党员活动室,副检察长吴伯初正翻着厚厚的书籍。原来,吴伯初的徒弟尹春华给他提了个理论问题,“师傅”正从书上找依据去说服“徒弟”。谈起这个“80后”的小伙儿,吴伯初赞赏不已,“法学根底深厚,思维活跃,要带好这样一个勤奋上进的徒弟,压力还真不小。”这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加压形式让师徒相得益彰。在师傅的帮带下,尹春华已成长为常熟反贪条线的骨干,并获得“苏州市检察机关岗位能手”称号,而吴伯初分管的反贪团队也连续十年领跑苏州条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为民 党组织 服务型 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