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贴心关怀成就大众创业 记者体验绿地社区创业帮扶工作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时间:8月31日

天气:晴

地点:虞山镇绿地社区

经历了台风和连日阴雨天后,终于迎来了阳光的一天。趁着好天气,社区人社保障协管员黄礼花带我走访了社区两位创业者。

在社区常客隆超市一楼拐角的熟食店,马上要迎来下班买菜的高峰,周超和妻子李娟正在忙碌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橱窗里的灶台上,鸡爪、鸡腿、凉菜等食品摆放整齐。白色的瓷砖明亮整洁,从屋内的卫生状况来看,丝毫看不出店已开了八年。看到我们的到来,周超夫妇热情地和黄礼花打招呼。

周超于2003年从老家盐城来到常熟老街定居。起初和朋友一起开出租,生意不错,可长久开车身体落下不少“职业病”。刚好他的亲戚在做卤菜生意,周超也跟着学了这门手艺。2008年,周超在社区开了他的熟食店,夫妻俩踏实苦干,态度热情,积累了不少“熟客”,附近的居民几乎都上他店里购买熟食,甚至还有老城区的市民慕名前来。

去年,绿地社区推荐周超参加了市人社局举办的创业培训,让他受益匪浅。“了解到创业成功的案例,自己创业更有底气。”周超说,自己的生意也算是“技术活儿”,从技术人员转换到管理人员需要一个过程,培训中学到的管理、财务类知识对他来说相当实用。现在,这位创业者已经把旁边的店面也租下,拓展经营范围,计划经营北京烤鸭等市民青睐的特色美食。

周超十分感谢社区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他们为我搭建了创业的信息平台。”周超说,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和他联系,推荐他参加培训,告知他最新的优惠政策,还将他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和镇劳动所反映,并进行协调沟通。“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上次的‘初创型’小额担保贷款,后来审核时因为我的房贷还没有还完,暂时还不能批准。”黄礼花认真记录下了他的问题,表示回去后将帮他再留意其他优惠政策。

从熟食店离开后,我们又来到一家英语培训中心。走廊里明亮的装饰,墙壁上可爱的卡通图案,工作人员和外教忙碌的身影,令人感受到培训中心里年轻活泼的氛围,这是绿地社区居民沈倩开办的少儿英语培训中心。沈倩是位“80后”女孩,2009年留学归来后,便在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然而,教育专业出身的沈倩对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注重商业运作、忽略教育本质的理念并不认同,几番周折后,她便开始了创业历程。从最初的小教室,到如今的大楼层,这个充满干劲的姑娘让自己的事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还走进常熟电视台《天生我才》栏目和广大市民分享她在创业路上的艰辛与快乐。

沈倩说,平时工作繁忙,很少到社区走动。但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社区都会伸出援手,给予她关怀和帮助。在参加过人社部门的创业培训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指导下,沈倩顺利申请到了“初创型”小额担保贷款,缓解了中心在资金运作上的压力。临近开学和国庆假期,沈倩计划在社区内举办些活动,帮助中心扩大知名度,拓展生源,让企业更好发展。在交流过近期中心的运作情况后,黄礼花与沈倩约定了时间,届时在社区进行进一步的商榷。

走访完两位创业者,时间已过下午五点,我再次体会到社区工作的琐碎和不易。事实上,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贴心帮扶下,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典型:向军在健康路开办火锅店,贺倩在黄埔路创建书画艺术工作室,陈二妹在长乐坊开了汤圆店。同时,社区充分发挥美容美发、房产中介、零售超市等便民服务网点作用,鼓励社区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在构建社区便捷商业服务网络的同时,也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的特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大众 关怀 成就 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