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水清 景美 人安 ——瞿巷村绘就新农村画卷

文/通讯员 秦珺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乡间水泥路,绿影婆娑间,花蕊争相吐艳。阳光透过树木,斑驳疏影撒落在农家整洁的院子里。在梅李镇瞿巷村,这样一幅“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画在村中”的现代农村图令人心折。自成功创建省三星级康居乡村、省级建设示范村庄以来,水清、景美、人安的瞿巷正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风吹波涛起,浓绿的稻田汇成舞动的海洋。这样的景色在瞿巷村共有6处,622亩水稻如此茁壮,得益于两座大功率的节水灌溉泵站。田间水泥路旁,身着黄马甲的保洁人员四处巡逻,并不时向沿途的村民嘱咐着什么。保洁员于彩珍介绍,目前瞿巷村有专业保洁人员16名、保洁三轮车6台,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这些保洁人员分片包干,每天的工作成效都有考核细则加以规范。

在瞿巷村,保洁不光是保洁员的事,《告村民书》《村规民约》吹响了村民自我管理的号角。通过明确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的标准和要求,明确村民的责任和义务,使村民的良好卫生习惯融入到了日常生活,形成了人人为村庄保洁出力的氛围。

为了共创美好家园,瞿巷村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现在百姓生活好了,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可是车多了,停车又成了大问题。”于彩珍说,村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村委会提了个建议,没想到被采纳了。结合3组村民的提议,村里对原有的道路进行了整体加宽,打造新型停车场,使弯道变成大道,既巩固了休闲场地的功能,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毛巷河道泛着清凌凌的波纹向东流淌,河岸边花木扶疏,一水之隔是临水而建的民宅。时值傍晚,沿河有居民拿着菜在河边冲洗。“现在我们瞿巷雨污水收集全部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河水变清了,自然敢放心用啦!”于彩珍的脸上满是自豪。

瞿巷村投入800多万元资金,铺设污水管道29公里,11台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总量达到182吨。不仅如此,近年来,梅李镇、瞿巷村定期清理河道垃圾,建成河道重力驳岸2400米、生态驳岸1200米,新建桥梁4座,为水清岸美筑起层层防护网。

“我感觉现在我们比一些城里人都幸福,收地租、住楼房、挣工资,下了班还可以到公园里溜达,在广场上扭秧歌、看表演,小康社会也就这样啦!”在村健身路径旁,71岁的季保良正在太空漫步机上锻炼。老人把现在的幸福生活归结为2005年成立的瞿巷社区股份合作社,“当年一股分800元,现在已经涨到2000元,这条路走对了!”

正如季保良老人所说,把农民变成“股民”,瞿巷村409户村民都是受益者。通过建立“党总支+公司+合作社”的“1+2”富民党建新模式,瞿巷村逐渐呈现出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进”的发展趋势。合作社成立以来,全村累计分红总额达到332万元。良好的经济效益为现代化示范村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近几年来,瞿巷村华丽“转身”,以打造美丽乡村为起点,迈上了“建设美丽瞿巷、同步走进小康”的大道。

瞿巷村的变化,是梅李镇加快美丽镇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镇将美丽镇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城镇化发展的新路。目前,塘桥村陈家宅基、圩港村北季巷也已先后创建成为三星级康居乡村。走在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上,绿树掩映着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民居,花树环绕的村庄里不时传来阵阵鸟鸣,这样的新农村美景实在令人陶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瞿巷村 村民 瞿巷 于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