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出惠民亲民乐民牌 江南文化节越办越接地气

文/本报记者 陈燕

“这场话剧意味深长,朴实见真情,述说了两代人的记忆、时代的变迁,反映真实的历史和生活。这样的节目希望能多多引进。”10月12日,2015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暨沙家浜旅游节闭幕,闭幕式演出是吴念真导演的话剧《台北上午零时》,亲民的票价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看,意犹未尽的网友“阿郎在”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

打造适合市民口味的文化项目,让节庆活动更接地气、更加惠民,这是历届江南文化节的努力方向。今年文化节期间,省锡剧团力作《珍珠塔》、常熟市锡剧团《侠医缪希雍》、全国评弹团新秀表演都以最亲民的形式展现在百姓眼前。而古琴特展、古琴进校园等活动,也让虞山琴派走进了学校、走近到百姓身边。朱晞、袁中平等全国知名琴家汇聚江南水乡,一起演绎弦音流转,让高雅艺术得到普及。9月19、20日的10元票价观影活动,全市所有影院每天推出一个最大的厅,放映6场电影,市民只需花费10元就可观看最新大片,得到了市民的欢迎。

办江南文化节,整合江南地区各类文化资源,不仅包括古代文化遗存、当代名流名品,也包括群众文化成果。最典型的就是2015年常熟达人才艺秀总决赛,普通百姓在属于自己的舞台唱主角,文化节的品牌辐射到基层百姓,更加深入人心。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常熟达人秀从海选出发,经历晋级赛、PK赛、复活赛、半决赛等一系列环节。最终,在10月7日,12组草根明星走上专业舞台,不仅为观众奉献了一道赏心悦目的文化大餐,也让自己成为文化节的主角。“我们非常喜欢舞狮这门传统民俗,希望借助这次参赛机会,让更多人走近这门技艺。”达人秀决赛冠军、舞狮成员肖欢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充分释放了常熟的文化气息,同时又发挥了文旅融合的优势。文化节中,滨江汽车文化主题乐园、“江南印象”文商旅项目、虞山镇金家宕文化创意村等14个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签约,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再迈新台阶。

据统计,常熟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数量均列苏州各县市首位。近年来,常熟全面实施“文化强市”和“旅游活市”发展战略,通过保护、传承、提升、发展,努力将文化旅游“软实力”转化成经济发展“硬支撑”。目前,本市形成了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引导资金三位一体的产业促进体系。全市拥有文化产业法人企业超过2500家,从业人数超过5万人,预计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可达145亿元。而借助江南文化节这个大平台,很多项目可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从而助推文旅融合走向深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文化节 常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