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第二故乡欢乐歌舞 ——访兴隆社区热心人闫德兰

 

561ec0e60d6d1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10月12日,兴隆社区的活动室里歌声、乐曲声回荡,热闹非常。当天正是兴隆社区老年合唱团训练的日子,三十多位社区退休人员聚在一起,又开始了日常排练。团长闫德兰忙前忙后地发放着自己自费印刷的新歌歌谱,方便大家学唱。

闫德兰今年快70岁了,原本是黑龙江人,退休后因为子女在常熟发展,老夫妻俩也跟着孩子们一起来了常熟。起初几年因为老家还有事情,两头跑。从去年开始,她把老家的事情都料理好了,决定就此在常熟安定下来。一定下来,爱热闹的闫德兰就坐不住了,立即参加了所在小区红枫苑的广场舞团队活动,因为脾气好,性格开朗,她很快就融入到群体中,原本就是热心人的她为了方便大家活动还自费给所有人发放了团服。随着和朋友们接触深入,她对于仅仅参加广场舞有点不满足。于是她私下里和朋友们闲聊说起:“我们社区这么大,怎么就没有一个艺术团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时兴隆社区活动室已经交付,社区工作人员正想着好好利用场地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了解到社区有闫德兰这样的热心人,就多次致电她,诚邀她来组织合唱团。

得到消息,闫德兰挺高兴。不仅如此,这个消息一透露出去,很多辖区的年轻人也都说好,催着闫德兰办起来。“他们都说,这太好了,老人在家没事就难受,有的还闹腾,是该给他们提供个活动,让他们能心情舒畅一点。”这些意见,更是鼓励着闫德兰忙活起来,2014年合唱团正式成立了,闫德兰先是召集起了身边的朋友参与,慢慢积累了人气,参与人群也不断扩大。

没想到队伍拉起来了,活动却遇到了麻烦。原来为了支持合唱团组建,社区动员起了辖区内各种力量,当地的琴行不但资助了乐器,而且还上门辅导老人们唱歌。可是由于琴行老师经常给孩子们上课,不是很熟悉如何教老人们唱歌,学了许久,大家都只会唱两首歌。而且到了寒暑假,正是孩子们上课忙碌的时候,有时候老师的时间不能保证。换老师势在必行。对此,闫德兰可犯难了,只能四处留意寻找适合的人选。

一次参加乒乓球活动,队伍里一个人吸引了她的注意。当时对方不知是高兴还是因为朋友们起哄,唱了一嗓子,这一句就让闫德兰听出门道来了,“啊呀这声音太好听了,我估计是专业的。”通过打听得知当时唱歌的是位音乐老师,姓范。“打听到范老师的事后,我就想请她来,可是考虑到我们没有经费,希望她能免费教我们。我就发动了住她楼下的阿姨去打探一下,没想到这位范老师是位义工,还为其他协会免费教课,这事儿肯定有戏。”听到闫德兰反馈的情况,社区也很重视,潘琴芬等社区负责人和闫德兰一起专程上门邀请,终于为老人们找到了合适的老师,社区也为此特地帮合唱团又添置了音响设备。这下子合唱团活动更正式化了,不但吸引了本辖区的老人前来参与,还有外来的人才参与其中。

来自支塘镇的方煜华告诉记者,每周她都专程坐车赶来学习,“我们那里没有这样的活动,听董浜的朋友介绍说这里好,我就和朋友3个人一起赶过来参加了。看下来真不错,这里气氛好,老年人聚在一起很开心。”

合唱团活动顺利开展,闫德兰又动起了其他心思。“我和参加的团员都成了朋友,有时候她们有活动就喊上我,被我发现了好几个人才。”在一次活动后,闫德兰发现了团员里有会模特表演的人才,她立即就鼓动对方开展活动,在辖区老年人中挑选合适的人,在今年7月份正式成立时装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现在老年时装队可以上台表演了。通过这样的方式,合唱团又发展出舞蹈队、秧歌队、广场舞队、柔力球队、戏曲队等,还发掘了能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表演者。闫德兰连自己老公也不放过,鼓励他重新拾起多年不练的扬琴功夫,和辖区同好组成了乐队。今年兴隆社区中秋、国庆活动上,兴隆社区老年合唱团一下子拿出了十几个节目,吸引了辖区500多人前来观看,闫德兰跑前跑后地给大家拍照留下珍贵的回忆。对此社区工作人员也喜在心头,“现在我们社区搞活动,不担心没有内容,老年合唱团里就能组织起好多个节目。”

现在兴隆社区老年合唱团已经拥有团员70多人,正计划着申请成为艺术团,闫德兰又要更加忙碌起来,对此,她挺高兴的,“这样我能认识很多朋友,真正融入常熟。而且在活动中我也听到了身边人很多故事,发现了那么多优秀的人,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闫德兰 合唱团 兴隆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