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妇联创新举措树榜样正家风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从7月份开始,持续两个月,《常熟日报》刊出“最美媳妇”系列报道。报道中这些孝敬公婆、夫妻恩爱、勤俭持家、自立自强、崇德向善的好媳妇的故事,打动了无数读者,也引发了市民的强烈共鸣。

为倡导健康、和谐、向上的家庭观和亲子观,营造亲情关爱、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市妇联从3月份开始寻访常熟的“最美媳妇”,让身边的典型与大家分享她们的感人故事和幸福秘诀,让市民体会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

寻访“最美媳妇”是市妇联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各级妇女组织深入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倡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引领文明风尚。特别是“最美”系列活动,效果更为显著。在“最美媳妇”寻访活动开展前,“最美家庭”活动历经一年时间,寻访足迹遍布全市14个镇区(板块),覆盖30余万户家庭。经过群众推荐、宣传报道、群众评议、群众投票等环节,活动共评出1户“最美家庭”特别奖,10户“最美家庭”和10户“最美家庭”提名奖。在这些“最美家庭”里,有患难夫妻不离不弃、志愿奉献携手同行的,有言传身教科学教子、外来媳妇勇挑重担的,还有四代同堂幸福满屋、勤劳致富反哺社会、夫妻同心比翼齐飞的。这些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故事,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曲家庭赞歌,为全市家庭树立了榜样。

今年,市妇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寻访活动。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经相关专家认真筛选、评审,评选出85条好家风好家训。同时,妇联表彰“文明家庭标兵户”,弘扬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为巩固工作成果,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社会风尚,市妇联除了借助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外,还通过各种宣讲方式,让先进引导更多妇女和家庭“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文明家庭的创建者。今年2月份,妇联就聘任了一批优秀女大学生村官,组建成立了“我身边的最美家庭”事迹宣讲团,在全市城乡展开巡回演讲。这些女大学生村官宣讲员以其年轻的视角和女性特有的细腻思维,诠释心中的“最美家庭”,将包括全国“最美家庭”钱敏丹家庭在内的“最美家庭”的故事带到市民身边,带去最美的正能量。在市妇联的推动下,常熟的广大妇女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家庭 市妇联 家风 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