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村民生活上“保险” ——汪桥村保障服务站工作纪事

文/本报记者 瞿晓路

久违的冬日暖阳透过海虞镇汪桥村村委会大院内茂密的枝叶洒在地上,驱散了连日的雾霾,为寒冬中忙碌的人们带来一丝暖意。

村委会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有的正忙着案头工作,有的正在接待来访的村民。看到村民周义良拿着报纸从门外进来,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曹卫国放下手中材料向他问道:“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款有没有到账啦?”“到账了,5.1万元前几天刚打到我的银行卡上。”周老汉忙答应。出于好奇,我和他们闲聊了起来。原来周义良家去年经历了一场不幸,老伴在一次意外中过世。

“2015年夏天,我和老伴一起去医院,那天正好有台风来袭,路上电瓶车不小心摔倒了。”周义良提起伤心事说话有些哽咽,虽然进行了送医急救,但最终老伴还是在8月11日凌晨因颅内出血抢救无效去世了。

老伴“走”了,但在世的人还要坚强地生活。周义良刚到账的5.1万元保险理赔款得益于村委会为村里每家每户购买的“农家险”,农家险主险为家庭财产万全保障计划,保障内容包括房屋及室内装潢、家用电器、家具、服装等;附加费则为苏州家庭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内容为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残按比例赔付意外住院治疗津贴及丧葬补贴等。

“在为全体村民缴纳合作医疗保险费用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村委会为全村521户家庭购买了‘农家险’,保险费用每户每年200元;为年满55周岁的村民购买‘城乡居民小额保险’,保险费用每人每年50元。”曹卫国介绍,“城乡居民小额保险”保障范围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费用、意外住院补贴等。2015年,村委会共为660名达到年龄的村民购买了“城乡居民小额保险”,周义良老伴也在其中,周义良因此获得1万元保险理赔,这笔款项已经在2015年11月底到账。据统计,村委会每年在这两项保险上支出将近14万元,每年都有四五十名村民因此受益,哪怕是夏天家用电器遭雷击损坏、村民因意外而住院等都能获得保险理赔。

“自从老伴出事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帮忙准备保险理赔所需材料,积极申请理赔款项,这才四个月时间所有理赔款都已经到账。”周义良说,还是村委会想得周到,为每一位村民都买了保险,让每一位村民都能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周义良 老伴 村委会 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