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起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环境 ——记者感受汪桥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时间:1月15日

天气:晴

地点:汪桥村

文/本报记者 瞿晓路

冬日的午后,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漫步在汪桥村农民休闲广场上,身边一群群小朋友围在一起嬉戏,五六个小伙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篮球友谊赛,三三两两的村民晒着太阳聊天散步,恍惚间记者觉得身处于世外桃源,远离了尘世的繁华与喧嚣,享受着悠闲自得的生活,一切都那么惬意。

“自从农民休闲广场建成后,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我们也可以在这儿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身体。”住在休闲广场附近的村民陆惠芬一边关照正在滑滑梯上玩耍的孙子注意安全,一边和我拉起了家常。以前这里只是一片荒地,附近又没什么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村民们平时只能窝在家里看看电视。现在就不一样了,在这儿孩子们骑自行车,年轻人打篮球,老人们跑跑步、晒晒太阳,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开放式的村农民休闲广场位于汪桥村中心区域,面积达6427平方米,总投资近300万元,2013年4月建成投用以来深受村民欢迎。广场北半部以健身运动为主,建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器材以及健身操场地,南半部以绿化及休闲廊道为主,种植着许多观赏类树木并铺设了大面积的草坪,广场上配置了景观灯,使得休闲娱乐氛围更加浓郁。休闲广场启用得益的不仅仅是本村村民,也吸引着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正在篮球场上挥汗的几个小伙就是从周行赶来,他们爱好篮球,趁着休息一起相约而至,在这儿活动下身体、切磋下技艺。

休闲广场不仅为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活动场所,更改善了村内的生态环境,使汪桥村的村容村貌更整洁优美。“村委会年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对村庄道路、景观绿化、环境卫生和环卫设施等进行整治改造,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汪桥村村委会副主任蔡海军介绍,2013年汪桥村被列入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试点村,当年就投入1700多万元,启动了汪家桥宅基和薛家桥宅基居住组团示范点建设。2015年又在此基础上投资近200万元,对薛家宅基、汪家宅基污水管网、绿化、文化宣传载体等进行了提升改造。

去年,村委会根据村落特点,在薛家宅基、汪家宅基铺设污水管道2381米,新建污水检查井221座,将村民洗碗、洗衣和卫生设备用水所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输送到村庄北侧通港路沿线的污水主管网,然后进入周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集中式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式投用后,98户村民直接受益。同时,村民的生活污水不用再向大皇塘排放,河道水质有了明显变化,干净的河道使倚河而居的村民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忍受河水的恶臭和蚊虫的骚扰。

“打造宜居、宜乐、宜游为一体的美丽村庄一直是村委会工作的重点之一。”蔡海军介绍,去年,村委会还在镇相关部门牵头下开展了“百日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脏乱死角进行清理,对陈塘市场沿线门店乱设摊进行整治,并为12组村民新建300平方米停车场,村民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村民 汪桥村 污水 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