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假唱的“歌手乞丐”你会捐钱吗?

picture

文并摄/本报记者 徐百练

日前有市民反映,一名男子长期在方塔东街“卖唱”,高音喇叭严重扰民。 记者 采访发现,这是一名以唱歌为手段的“职业乞讨者”。

1月16日下午,方塔东街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西入口处一家服装店门前,一名手持麦克风的年轻男子正在唱歌。他上身穿咖啡色棉袄,棉袄左侧腰部破了一个洞,里面的白色棉絮露在外面,下半身穿黑色裤子,脚上一双旧运动鞋。他面前有一台音箱,声音开得很大,尽管周边环境嘈杂,歌声还是能传到数十米之外。音箱旁边一个白色塑料盒里有不少钞票和硬币,面额从1角到10元不等。在 记者 观察的约10分钟内,有9名路过的市民向这个塑料盒内投了钱,其中一名女士放入一张10元钞票。有时这名男子会对投钱的人说声“谢谢”,有时没有任何反应。

该男子一曲唱罢一曲又起,除了喝水很少停歇。在停顿间隙 记者 试图与他交谈,但他不愿过多搭话,只表示自己今年24岁,眼睛看不见。 记者 注意到,他双眼眯成一条缝,对身边匆匆走过的路人视而不见。不过,当两名身穿制服的城管队员向他走近时,他立即停止了歌唱,同时左手迅速找到音箱的调音旋钮将声音调低。城管队员来到他面前时,他的嘴唇已经不再动,但是音箱里的歌声却没有停止。城管队员要求他把音箱声音调低,并且不要阻挡道路,他只是象征性地挪动一下身体,待城管队员离开后继续在原处唱歌。

“现在口型对得越来越准了。”说起这名“卖唱”的男子,一名常在方塔东街活动的市民以调侃的语气说道。该市民说,他其实是假唱,有时也跟着音乐唱几句,完全是为了蒙蔽路人。

一名知情人说,这名男子其实就是所谓的“职业乞讨者”,在方塔东街一带“卖唱”已有四五年,起初还有另一名患有白化病的女子带着他。每天有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将他送到人流量大的街上,一般天黑就会接回去,有时会晚一些离开,不过最晚不超过22点。该男子虽然视力不如常人,但也并非完全失明,把自己打造成残疾人流浪歌手的形象,是为了博取路人的同情,不明真相的路人捐款的不在少数,一天的收入少说也有几百元。

路过的市民邹先生向该男子的塑料盒里投了两枚一元硬币。“都是乞讨,比起那些下跪磕头的职业乞讨者,唱歌更能打动人,毕竟也是一项技艺。”邹先生说。当被问及“如果知道对方是假唱还会不会捐款”,邹先生说:“那就是骗人,肯定不会捐了。”

常熟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在日常巡视中经常遇到“职业乞讨者”,根据“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救助站工作人员会询问他们是否需要救助、是否需要帮助他们回家,可是那些“收入不菲”的乞讨者往往不理不睬。该负责人表示,社会需要爱心,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是美德,但是面对企图利用路人同情心不劳而获的“职业乞讨者”,好心市民要加以分辨,只要不给他们施舍,职业乞讨者的数量就会减少。如果有遭遇困难真正需要帮助的街头流浪者,市民可以与救助站联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乞讨者 音箱 方塔 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