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蒋巷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小康乡村 村民人均年收入超4万元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去年一年我们全家总收入比2015年增加了15%,希望新的一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5%。”1月22日,村民平道江在蒋巷村村民大会上说道。过去一年,蒋巷村全年经济总量持续超10亿元,村级可用财力超过2000万元,人均社区股份分红达到8000元,村民集体福利不断增加,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进一步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

污水处理、免费安装天然气、整修老年公寓……村民徐银凤对村里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如数家珍。作为一名个体工商户,徐银凤在蒋巷生态园前有自己的店面。去年,村里出资为他们重新整修了门面,所有的门面全部一体化,让她的生意走上了一个新台阶。不仅如此,去年蒋巷村还改造了农民餐厅,配套了相应的停车场,调整重建了老年之家,在公共绿地上建起了德善文化雕塑,在生态园内修桥铺路。蒋巷村还为老年公寓配齐了新家具,新建了室内门球馆,重建了门球场和篮球场。村民别墅和老年公寓均完成了天然气入户工程,做好了家庭安全监控设施的安装工作。针对村民汽车拥有量逐年增加的情况,蒋巷村加宽了一期新村的进出道路,调整增加了停车泊位。“在这样的村里生活,给我城市的房子我都不愿意去住。”徐银凤笑着说。

2016年,蒋巷村继续鼓励开展创建学习型社区、读书型家庭活动,报刊赠阅不间断,创办好蒋巷网站,并建立了读书俱乐部,增加了图书资料,编发了文明村民读本。村里坚持开展分期分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学习培训活动,还开展了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同时注重农业合作社、老年协会、关工委、个私协会、退伍军人之家等社团组织的建立,充分发挥其作用。蒋巷村村民姜熔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告诉 记者 ,村里每年都会组织退伍军人聚会,他们可以在聚会上畅所欲言,有问题可以找村里解决,有建议可以直接跟村里提。“村里不仅关心我们这些退伍军人,对我母亲也十分关心。”原来,姜熔母亲因身体不好,不得不从企业辞职。村里知道后,特意为他母亲安排了一份轻松的工作。

过去一年,蒋巷村还加强了对主体工业的服务指导,配合主体企业转型升级。常盛工业园引进了升降设备制造产业,调整建设了民营工业创业园。结合大环境综合整治,村里恢复耕种了298亩粮田,耕地质量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蒋巷村 村里 徐银凤 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