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这里就是家 ——探访新市民留守过年的故事

文/本报记者 严婷

当很多异乡人踏上返乡旅程时,也有人选择了留守,打算在常熟过年。虽然乡音未改,他们却早已融入这座城市,把自己当成常熟人。近日, 记者 采访了一些已经落户常熟的新市民和在常熟工作的异乡人,倾听他们的过年留守故事。

这个城市留得住人

“今年正好是到常熟的第十年,以往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今年不一样了,这次的年在常熟过。”从事美发行业的新市民顾勋说。顾勋老家在江西九江,2008年他来到常熟,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美发店,去年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升级当上了爸爸。

十年前,还在杭州打拼的顾勋在朋友的建议下来到了常熟。为何最终会选择把家安在常熟?“大概是因为这个城市留得住人吧。”顾勋笑着说。工作闲暇时,顾勋喜欢开着车前往周边城市游玩,近一点苏州、无锡,远一点上海、杭州。虽然是一个异乡人,但十年间,顾勋也和生活在常熟的其他人一样感受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虽然最初是因为工作原因选择了这个城市,但是现在,顾勋说自己真的把常熟当成了第二个家。

今年有了孩子的“牵绊”,顾勋选择留在常熟,虽然不能回家陪父母有稍许遗憾,但说起即将在常熟过年,顾勋还是很期待。

没觉得自己是异乡人

来自盐城滨海的孙琪在常熟已经八年,如今女儿也已经两岁半。虽然现在住的房子仍然是租的,但孙琪丝毫没有觉得自己是外乡人。“自从女儿出生后的每个春节我们都是在常熟过的,我们会把父母喊来常熟过年,今年依然如此,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都是过年。”孙琪说。

孙琪和丈夫徐凯是高中同学,徐凯在常熟上的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常熟从事IT行业。当初,徐凯决定在常熟发展,孙琪便也从老家来到了常熟工作,直到女儿出生,她便当起了全职妈妈。“第一年的时候,爸妈来常熟过年很不适应,过完年三十没几天就回了老家。后来就慢慢适应了,跟周围的邻居也熟络了起来。”孙琪说,虽然自己和丈夫都是外地人,但是身边的同事、朋友和邻居都很热情,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每年腊月廿三左右,孙琪和徐凯的父母就会一同从盐城来到常熟,孙琪会早早把家里收拾好等待双方父母的到来。父母都会从老家带上小两口最爱的家乡食物给他们解馋。“我妈和我说炸丸子、香肠那些过年时候该准备的东西都已经准备好了,说得我口水直流。”孙琪笑着说。再等四个月,孙琪家的新房也即将交房,等房子装修好后,孙琪就准备把父母接来常熟一起生活。

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我决定留在常熟过年还真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来自安徽宿州的陈程说。陈程在常熟工作五年多,往年都是和老乡结伴回家过年,今年她和男友决定留下过年,“主要我们觉得现在工作的地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担心过年回来一时找不到好工作。”陈程说。

陈程的男友刘毅刚刚在一家私企工作半年,公司发放的工资和福利等各方面待遇都不错,考虑到年后还将有很多大学生和自己竞争,刘毅便和陈程商量拿一部分年终奖寄回老家,两人留在常熟,等过完年后继续工作。虽然一开始陈程的父母得知她不回家过年很不理解,但最后还是支持了她的决定,并且和女儿约定等到正月十五的时候一定要回家。

“我们已经计划好怎么过年了,大年三十的时候和留在常熟的老乡一起吃年夜饭,接着看春晚。之后几天就打算去周边城市玩玩,平时也没空出去玩。”陈程说,在她工作的服装厂里也有不少人决定在常熟过年,有些人和她有着相同的留守理由,有些人则是因为离家远,为了省去来往路费开销而选择留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