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二手房交易先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即可获知房屋“身份信息”

文/本报记者 严婷

为了更好地保障存量房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承接业务的行为。本市在1月下旬出台《常熟市存量房买卖网上管理办法》,目前此《办法》出台已有一个多月,实施效果如何? 记者 采访了部分市民和房地产经纪机构。

3月5日上午, 记者 在长江路某房地产经纪机构看到,前来看房和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据该机构朱姓工作人员介绍,文化片区成目前市民看房和选房“新宠”,“这个区域距离市区比较近,区域环境很好,周边配套设施也正在慢慢完善,最近来看房的市民,除了咨询学区房外,很多客户都瞄准了这个区域,接下去一两个月将进入房屋销售的旺季。”对于新出台的存量房管理办法,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管理办法出台得很及时,在避免“黑中介”存在的同时,也保护了房屋交易双方的合法利益。

不少购买过二手房的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看房体验,找到了既便宜、区位又好的二手房信息,联系房地产经纪机构要求看房后,发现往往因为“信息还未撤下”“这套房已经被卖掉了”等理由而未能如愿,经常“被迫”去看其他并不如意的房子。市民陆玥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年初,陆玥有了买房的打算,辗转市区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后她发现,不少机构挂出的房屋信息均不真实,“网上挂牌的房源,真假难辨。很多中介机构都会采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吸引有需求的购房者,一旦客户有了意向便用各种理由推脱客户心仪的房子。”陆玥说:“现在有了房源核验二维码,这样的问题就不用再担心了,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房源基本信息就全部出现了,使用起来很方便。”

根据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时将附带房源核验二维码,买方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将获得实时更新的房源信息,特别是房源限制情况、抵押情况、异议登记情况及房屋属性(是否为保障房、公租房等)一目了然,保护买方合法权益。泰安街某房地产经纪机构工作人员陈盾介绍说,现在出售当事人到经纪机构做委托出售房屋时,除带上房产证和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外,房源发布必须携带二维码,“这里所说的二维码就是当事人与经纪机构签订委托合同,经纪机构通过市房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系统挂牌至常熟透明售房网,所同步生成的房源核验二维码。”

房源核验二维码相当于交易房源的“身份证”,扫一扫即可获知房屋的“身份信息”从而辨别交易房源是否有效,是否存在查封等限制交易情况。一旦房源成交签订了买卖合同后,房源信息下架的同时,二维码也会失效。同时,在房源挂牌过程中,如果房屋被查封,或是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业务后,房源下架二维码也会自动失效。

去年,受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减少,刚性需求依然强劲等因素影响,二手房成交数量创历年新高,扣除政策性项目,二手房成交量首超一手房,全年二手房成交16446套,同比增加20.25%;成交面积214.8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37%。其中,住宅成交15172套,同比增加17.34%;成交面积165.2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46%。

房源核验二维码生成流程

1经纪机构对房源进行实地验房

2委托人与经纪机构签订委托合同

3经纪机构会同委托人对挂牌信息进行确认并签订房屋状况说明书

4委托人确认房屋状况说明书

5经纪机构通过交易中心系统挂牌至常熟透明售房网

6生成房源核验二维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乡风 全国两会 振兴 乡村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