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牢质量抢抓工期 农村水利建设如火如荼

5

6

文并摄/本报记者 陈瑜琳

3月14日上午9时,位于古里镇湖东村北侧的湖东排涝站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工程于汛期前完工。该工程自去年11月中旬起实施,目前已完成打桩、筑坝等主体结构,形象进度达80%。排涝站完工后,将有效改善排涝能力,维护周边居民和工业企业的正常生活和生产。

湖东排涝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所属联圩是红旗圩。该圩区地势低洼,一旦遇到连续降雨、暴雨等极端天气容易形成内涝,加上原有排涝设施陈旧,排涝动力不足,不能快速排水,导致周边农户和工业用地受淹。为确保区域防汛安全,古里镇决定在东港塘与青墩塘交汇处移位改建排涝泵站,并设置相关配套设备。工程现场负责人姚建龙说,接下来将完成砌墙、粉刷、设备安装等工作。湖东村党总支书记密春华表示,工程将于5月中旬完工,确保汛期能正常使用。

与此同时,在古里镇联泾村白茆浜斗新开河内,工人们正在用高压水枪冲刷两米多高的淤泥,并用高压泵抽出淤泥,而不远处架在河上的东张泾桥即将拆除重建。河道治理完成后,将在农业用水、畅流活水、改善水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白茆浜斗新开河所处区域水网密布,然而河内淤泥深积,蓄水能力差,对活水的流动造成了障碍。一到夏天,河水还会变色发出异味。此次整治的河道全长932米,将建设挡墙护岸552米。据古里水利站党支部副书记何建峰介绍,河道整治工程自今年3月初开工,预计于今年6月完工。清淤工作完成后,将进行农桥修建、驳岸挡墙建设等工作。

汛期前,古里镇计划加高加固圩堤1.13公里、土方0.85万立方米,新建挡墙2.43公里;新(改)建排涝站3座,新(改)建三闸1座,完成田间板沟渠3.2公里;疏浚河道14条,长11.37公里、土方20多万立方米;新(改)建农桥9座,拆坝建桥3座。同时,该镇将完成畅流活水中金泾、唐洞泾、张家浜整治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尤泾、清水江等整治工程。

今年,全市计划开展以河道疏浚、圩区防洪排涝、农田灌排、农桥改造及中央财政专项工程为重点的农村水利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包括完成河道疏浚土方200万立方米,生态河道建设14.92公里,加高加固圩堤4.96公里,新建圩堤护岸5.39公里,新(改)建排涝站18座,新(改)建三闸9座;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改)建灌溉站58座、灌排渠道245.46公里,其中建成高效节水灌溉1.67万亩;建设农桥30座,拆除坝梗8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淮安 新气象 新时代 新作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