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赏花有时观花有度

说起文明赏花,总有点老调重弹的感觉。但是赏花时节,在常熟街头总能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这说明文明赏花这句老口号还得继续喊,让它更加深入人心。

赏花知时节,是传统文化赋予我们的一种审美情趣,是江南人于细微处体会四季变换的一种方式。诚然,攀花折柳之风古已有之,古人折花进行玩赏而感受季节之变换,折柳赠别更是当时一风俗。但要看到,古人攀采的花枝或为野生植物,或是自家庭院所有,与如今公共绿化带所种植的树木性质有所不同。传统社会的公德所适用的范围已经不适应当下了。

常熟近年来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街头巷尾绿化不断增加,公共区域与生活区域不断贴近,攀花折柳事虽小,却折射出我们在精神层面的提升与社会现代性之间依然存在未协调共进的矛盾。目前社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我们也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意识,用更为文明规范的要求限制自己,让我们的理念、公德心等精神层面的建设能与现代化进程相匹配。市民要真正做到赏花有时、观花有度,在传承文化、体味情趣的同时,体现出文明素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