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如何平衡家庭事业 二孩妈妈诉说职场困境

文/本报记者 杨婧

近期,微信朋友圈一篇题为《最鸡血的谎言:你可以兼顾事业和家庭》的文章引发了不少职场女性的感慨:做妈妈难,做职场妈妈更难。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开,一些职场妈妈们面临着更多家庭和职场、身体和心理上的考验,很多人不禁感叹:“养一个娃都嫌累,养两个会是什么状态?”为此, 记者 采访了身边的一些二孩妈妈,倾听她们背后的故事。

时间完全被占据

1986年出生的徐青性格开朗豁达,两个娃的到来让她累并快乐着。在某企业担任后勤工作的她,以前从未想过二孩会对职业造成影响,但随着孩子呱呱落地,她一下子体会到了二孩妈妈的艰辛。“我觉得生二孩之前各种情况都要估算过,不然真要鸡飞狗跳。而且,两个孩子,特别喜欢争宠。”徐青说。

“我家姐姐和弟弟,相差两岁,姐姐现在上幼儿园,晚上跟奶奶睡,但看到弟弟跟我睡,她有时候就会不开心。”在没有弟弟之前,姐姐是家里的“独宠”,也许是感觉到父母的爱被弟弟分享了,现在只要稍微疼弟弟一点,姐姐就很不乐意。“两个人在一起就闹,看到姐姐让我抱抱,弟弟也要抱;姐姐想要那个玩具,弟弟也嚷着要;两个人分开吧,彼此又惦记着,就是一对欢喜冤家。”徐青说。

上班忙碌,下班后的所有时间又都被孩子占据,徐青倒是显得挺乐观,她说,虽然有时候工作了一天感觉很累,但回家看到两个调皮鬼,就又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她每天都要陪两个娃做游戏、讲故事直到睡觉,这些陪伴的时光她不想错过。就是有时候半夜会醒几次,睡眠质量并不好,早上就爬不起来,工作状态相对就会欠佳。在这种情况下,她难免有些无奈。

产后返岗有焦虑

长期在医院一线岗位上的护士蒋瑜,每天面对的是手术室里的争分夺秒、超长的工作时间,加班更是常态。蒋瑜刚刚生下二孩,却显得有些焦虑:虽然大女儿已经四年级了,但正处在需要家长准确引导和辅助的尴尬年龄段;弟弟才两个多月,晚上必须醒来给他喂奶,忍受各种哭闹,一个月下来就有点力不从心。蒋瑜说:“一边对孩子满怀愧疚,一边应付工作,每天连滚带爬地生活,让我有些疲惫。”

蒋瑜坦言,像她处在这样的岗位上,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是十分重要的。父母的配合、老公的协作,才能让她勉强兼顾家庭和事业。因为需要经常上夜班,弟弟只能丢给父母带,但他们毕竟年纪大了,精力也不行了。女儿的学习和生活,有一半只能靠她自己了,不能像以前一样被全心全意照顾,女儿有时候也会抱怨。

全职在家不放弃

雯雯是位全职妈妈,在生二孩之前她还是一家外企的精英员工,前途看好,但在生下二孩后,越来越重的家庭压力让她不得不做出取舍。“之前的岗位需要经常出差,熬夜写材料,生了二孩后肯定是做不来了。”雯雯觉得孩子成长的头三年非常重要,思考再三,决定放弃原有的岗位,在家全身心照料孩子。看着女儿和儿子在自己的照料下健康成长,她觉得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

在照顾孩子之余,雯雯做起了“微商”,想要赚些“奶粉钱”,同时也不想和社会太过脱节。雯雯打算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再去读一个环境工程的学位,好好充实自己,为孩子上学以后重返职场的可能做好准备。

提前规划有应对

记者 发现,大多数女性内心是比较愿意生育二孩的,但却又顾虑重重。

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婚姻情感咨询师李萍认为,生育二孩从生理上要进行调整,比如丈夫戒烟戒酒,夫妇俩健康饮食,积极锻炼身体,作息规律,有需要的话,可以请营养师或者中医师帮助调养身体,为孕育健康的宝宝做好准备。从心理上,生育二孩是家庭的重要决定,需要夫妻两人共同协商,彼此支持,千万不可剃头担子一头热,一个非常想生,另一个只是消极配合。很多妻子本来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一方面要承担繁重的工作,另一方面又要经历孕育、哺乳、管教二孩的重担,难免精力不支,心力交瘁。夫妇二人要对生第二个孩子后,如何分担经济、家务、照顾教育孩子等这些具体责任有详细的规划和讨论。要告知长子(女)生育第二个孩子是父母的慎重决定,父母会继续爱和关注他(她),邀请孩子用美好的心情,共同期待新成员的降临。妻子在生育后,可能会面临生理和情绪上的巨大压力,夫妇两人要有心理预备,在这个阶段注意调节情绪,丈夫要多关注、支持、陪伴妻子,在心理上关爱妻子,生活上照顾妻子,帮助妻子平稳度过产后的最初阶段。家里最好有个值得信赖的人,譬如身体、精力都良好的老人,帮助分担家庭的繁杂事务及照管孩子。

作为用人单位,李萍认为要尊重妇女的生育权,生育的妇女曾经并且在未来都在单位付出和服务,所以,用人单位要提供人性化的照顾和关怀。

针对当前职场女性的各种尴尬处境,常熟市总工会也从2015年开始,积极为女职工打造心理舒缓的场所,在全市单位机构开展“妈妈驿站”创建活动,至2017年底,全市已创建30家“妈妈驿站”,尤其针对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的心理变化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市总工会顾姓工作人员表示,保护职场妈妈需要完善有关生育保障的设施和制度。对于二孩妈妈职场困境的解决,既要考虑妈妈目前工作状况,又要考虑其自身健康、家庭等因素,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多方联动,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二孩妈妈平衡家庭与事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