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奥数停赛面面观

文/本报记者 邹磊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超纲教超前学、强化应试、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竞赛”等行为。目前,举办了32年的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华杯赛”)已确定暂缓举办,希望杯也在第1试前夕突然停止,由培训机构主办的多项数学竞赛纷纷被紧急叫停。多项数学竞赛被喊停,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热议。

观点一停赛利孩子减负

“我是赞成叫停奥数竞赛的,有些题目我都做不出来。”家长王伟光说,他的女儿上了几次奥数班后就回来跟他抱怨太难了,不想学。他看了几道奥数题以后,也觉得一些解题思路过偏。他认为,平日的学习已经带给孩子很多负担了,如果还要占用周末的时间去上奥数班,难免会顾此失彼,反而影响了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其实,我不确定小孩是不是适合学奥数,不过现在比赛停了,也不算入学的加分项目,孩子可以专心学习了,的确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他说。

与王伟光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家长李丹。她认为,与其每到双休日就把孩子往补习班送,不如把双休日用于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或者做些体育锻炼,比如鼓励孩子走到户外去,或踢足球或打篮球,运动一下,多给孩子创造与同伴交往的机会等。“学习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与其让孩子做一些超纲的题目,不如带他们一起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她说,家长应该更加关注孩子的感觉运动能力,还有知觉统合力、社会性发展能力等,而不是做题能力。

观点二有兴趣学更有益

“奥数停赛了,不代表不能学了。孩子感兴趣的话,可以适当进行自学,开拓思维;不感兴趣的话,学起来就是折磨,那就不必吃苦了。”常熟理工学院学生江一帆认为,奥数本身没有对错,关键是把握一个“度”,不要拔苗助长,不要操之过急,不要强迫孩子把学习奥数当成唯一的兴趣。他认为,学习奥数并不是为了升学,而是为了开拓数学的解题思路。但是,学习奥数应该以孩子不反感、感兴趣为前提。“奥数的魅力在于求异思维,我想,完全出于兴趣去学习研究数学,会有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乐趣。”江一帆说。

“奥数这种课程是孩子的一种兴趣班,可是现在奥数所扮演的角色早已超出其原初的设想。”辛庄中心小学教师高梦梅说,奥数的最初宗旨是针对学有余力、有数理天分的学生群体,并非适合所有学生,但是现在有些家长寄希望于奥数培训与竞赛提升校内成绩,甚至以此为上名校加分。她认为,每一个孩子对知识的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只要在孩子能力范围内给他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也许对孩子成长来说更为有益。

观点三引导规范加强宣传

网友“小糖儿”认为,虽然奥数竞赛被喊停,但一些家长对培训班的热忱并不会因此画上句号,部分培训班改头换面,继续招生上课。“其实,现在各学校也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而非考察竞赛成绩。”该网友认为,真正要让培训班失去生存土壤,还得靠媒体的大力宣传、学校的教育督导和家长的自觉。

“多项数学竞赛喊停,意味着基础教育将回归本质。”网友“知如行”认为,奥数热短期“退烧”是趋势,但也需一个缓冲过程。对中小学生而言,学习有望迎来减负,数学特长生也可在无竞赛压力的基础上,更好地拓展对数学的深度学习。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