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家庭训犬有妙招 科学训练助力文明养犬

99

00

文/本报记者 戴晏

摄/见习记者 朱琪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如今,很多市民的家中都饲养了宠物犬,在养犬的过程中,也常会遇到很多“成长的烦恼”。那么,如何才能对家中的宠物犬进行简单的训练,让它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此, 记者 采访了有着20多年训犬经验的专业训犬师孙亮。

奖励机制有助训练

“坐下”“握手”“趴下”,这些简单的口令是日常训犬中常被用到的,对于宠物犬而言,要完成这类动作并不是很难,但也需要注意训练的方式和方法。“运用奖励机制是在平常训犬时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孙亮说。根据训练的难度不同,所给的奖励也可以有所区别。在训练难度较低时,可以通过抚摸等动作来作为奖励,如果爱犬完成了难度较大的训练,则可以给它们一些平时得不到的零食作为奖励,运用奖励机制会让训练变得顺利很多。

在具体动作的训练中,也藏着一些小窍门,孙亮在现场给 记者 做了演示。“比如坐下这个动作,你可以在发出口令的同时把手中的零食稍微抬高一些,后续再通过调整高度就能帮助它完成这个动作。”孙亮说,简单动作的训练其实并不难,在训犬中最重要的环节还是巩固,主人需要帮助宠物犬经常性地去重复训练这些动作,才能让它们形成习惯,从而取得良好的训练效果。

正确引导事半功倍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会遇到狗不听话的情况,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也时常令人困扰,对此,孙亮建议各位“家长”要注意引导。以大小便问题为例,诱导剂这类道具就是好帮手。“为了避免犬类在家中随地大小便,可以把诱导剂喷在户外合适的区域,引导它们去识别这个特定的位置,反复多次,就能够帮助它们养成好习惯。”只要引导方法正确,就能让爱犬较快做到主人的要求,而且“复发”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当然,耐心的引导有时也可能并不能让狗立即服从指令,这时就需要一些适当的强迫训练。孙亮说,有的狗会存在扑人、咬人的坏习惯,在这类情况发生时,切忌用“打”的方式去训犬。“打这种方式在训犬中是不合适的,它只会起到反作用,我们可以用命令的方式去改正这些坏习惯。”如果宠物犬出现扑人、咬人的倾向,主人可以用命令的口吻告诉它们这是不可以的,以“吓”的方式去取代“打”的方式。

选对狗绳文明养犬

“平时训练得再好,遛狗时也必须要戴好牵引绳,这不仅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孙亮说道。对于现在很多人喜欢为宠物犬戴宽项圈牵引绳的现象,孙亮并不认同。宽项圈虽然美观好看,但在遛狗时对狗的身体刺激很小,即使很用力地牵着也不会让狗有非常明显的感觉。与之相比,不锈钢P链是更好的选择,这种牵引绳强度较高且不易损坏,更适合用于遛狗。如果在户外遇到没有主人牵着的狗或是恶犬,首先应做到保持冷静。“千万不要试图去攻击它们,也不能慌张地到处跑,比较好的选择是保持在原地不动,接着等它们先离开。”孙亮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