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掌握防治要领 确保小麦顺利生长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小麦穗期是赤霉病、蚜虫、灰飞虱、白粉病等多种病虫集中发生危害的重要时期,也是抓好麦子穗期病虫总体防治的关键阶段。为此,本报采访了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张景飞,请他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意见,帮助农户防治到位。

据张景飞介绍,目前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年4月中下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其中4月中旬、下旬分别有2到3个明显降水过程,加上气温偏高,将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发生。而且今年小麦生育进程复杂,根据田间调查、测报来看,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偏重,可能出现局部大发生。蚜虫也可能会偏重发生,预计大面积小麦白粉病发生程度为中等。对此,张景飞提醒全市种植户要立足预防,主动出击,全面用好二次药,所有小麦掌握在齐穗始花期,就是扬花10%左右的时候,全面打好第一次药,第一次用药后隔5天到6天,继续用好第二次药。第一次用药时,农户应每亩用42%咪鲜·甲硫灵可湿粉100克或30%戊唑·福美双可湿粉120克或27%噻霉酮·戊唑醇水乳剂50毫升加10%吡虫啉30克,兑水50公斤小机喷雾或兑水150公斤大机喷雾。第二次用药时,每亩用40%戊唑·多菌灵悬浮剂120克兑水喷雾。粘虫发生田块可加入30%茚虫威水分散粒剂8克,白粉病重发田块可加入25%戊唑醇可湿粉30克兼治。张景飞还特别提醒种植户要注意,用药一定要准确抓好齐穗扬花适期,做到齐穗一块打一块,一定要用足药量、水量,确保防治效果。此外为了增粒重、防早衰,农户要肥药混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