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夏交替呼吸道疾病高发 注意休息切勿带病工作

文/本报记者 严婷

春夏交替之际,气温时高时低,这样的天气状态下,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时候。对于抵抗力相对较低的人群来说,稍不注意,容易引发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对此, 记者 采访了常熟市中医院呼吸科医生袁燕芳,请她为市民提供春季呼吸道易发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意见。

上呼吸道易发疾病普通感冒、流感、急性咽喉炎

春季昼夜温差大、多风、干燥。正常成人每天吸入空气量很大,因此呼吸器官最易受外界病原体的侵袭而致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春季最常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涵盖了上呼吸道的很多疾病,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急性咽喉炎等。”袁燕芳说,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区别是普通感冒对人体影响通常只限于呼吸系统,症状包括流涕、鼻塞和喉咙痛、咳嗽、发热等,一般一周左右便可痊愈。而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症状可累及全身,包括全身酸痛、头痛、肌肉及骨痛、发热、乏力等,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他并发症。

袁燕芳提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需要谨慎处理,不能单纯服用对症处理药物并带病加班或劳累,注意休息、充足睡眠和适量饮水是关键,并按需服用对症药物,如病情不改善,建议及时就医。在流感高发期时,外出回家后除了要洗手之外,还要用清水清洗口鼻等部位,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家中通风,增加营养,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补充天然维生素,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下呼吸道易发疾病支气管炎、肺炎

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体通常细菌多于病毒,其中还包括非典型病原体如支原体和衣原体等,患病后会有较多的咳嗽、发热甚至胸痛、气急,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痰中带血。袁燕芳解释说,原有慢性支气管炎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到了春夏交替时节病情会加重,主要表现为咳嗽次数、咳痰量增加,或者痰变得浓厚,或出现发热,或气急较前加重等,“如果老慢支病人有上述这一类症状出现,建议及早诊查,切勿擅自服药。”

“最近气温变化非常大,有些市民不注意衣服的增减,中午热了脱件衣服,晚上气温降了没及时穿上,就很容易患上感冒。要是再属于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或者小孩等抵抗力弱的群体,就极容易发展成肺炎等,需要十分注意。”袁燕芳称,老话道“春捂秋冻”,春季气温刚转暖,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使病菌乘虚而入。在病程的治疗疗程上,袁燕芳也提醒患者要足量、足疗程,成年人一般3至5天可痊愈,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与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则需要5至7天,切不可自行判断停止用药,需在医生对病情进行评估后再确定是否已痊愈。

特殊呼吸道易发疾病哮喘

对于部分支气管哮喘患者而言,春季是最“危险”的季节,各种鲜花和柳絮都可能是患者的致敏原,这时患者会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哮喘重度发作。袁燕芳说,对于有确定过敏原的哮喘患者需避免接触过敏原,在哮喘易发季节建议出门佩戴口罩,或是到医院配齐抗过敏及抗哮喘的药物并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一旦病情发作不能控制,应尽早至医院呼吸专科就诊。

同时,袁燕芳建议有哮喘史的患者可自备一本病情日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外出中,一旦出现过敏或呼吸道不适症状时,可记录下当日经过的地方和接触到的各类物品等,记录时间为半个月左右,待至医院就诊时可向医生提供病情日记,帮助医生为患者寻找过敏原。

最后,袁燕芳提醒市民,市面上有各类预防及具有治疗功效的中药袋泡茶售卖,市民在购买时也需谨遵医嘱,“中医讲究辩证理论,需因人、因地、因时治疗,适合别人的并不一定也适合自己。袋泡茶里的某些中药在不起到预防和治疗效果时,还可能对身体产生副作用,所以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