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恶性肿瘤放化疗可直接刷卡 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无需先垫付再审核报销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 记者 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即日起,已办理恶性肿瘤放化疗登记备案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符合门诊特定项目结付范围的药品,可直接划卡结算,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结付。

职工医保门诊特定项目包括重症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的抗排异药物治疗、重症精神病的药物治疗和恶性肿瘤放疗化疗。前三项此前已实现就诊时直接划卡结算,而恶性肿瘤放疗化疗则需先现金垫付,再持《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门特专用病历》、医疗费用发票和社保卡,至市社保中心或者乡镇劳动所审核报销。常有参保人员反映报销门诊特定项目费用“垫资多”“跑断腿”。市社保中心直击参保人员报销“难点”,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符合门特的费用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直接划卡结算,无需垫付和奔波办理审核报销。

这是继去年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划卡结算、门诊“超三千”医疗费用直接划卡结算以来,又一重大便民举措,四类门诊特定项目全部实现了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市人社局医疗报销审核科科长黄敏雅介绍说,原本在窗口审核报销,工作人员会对药品的用量、用法是否符合就医规定进行审查。如今实现直接刷卡结算后,审查工作就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市社保中心将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手段,对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医师的诊疗行为等医疗全过程进行后台监督,如发现有参保人员超量配药、不规范用药、转手倒卖药品等违反医疗保险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暂停其门诊特定项目待遇。这样既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更保证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

市社保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门诊特定项目费用也已实现直接划卡结算,参保人员仅需持市民卡就医即可。此外,目前门特费用结算仅限常熟市定点医疗机构,已办理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异地门特费用报销仍按照原规定执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