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山春笋质嫩味鲜 市民游山切勿私挖影响竹园管理

图:戴月琴(左)正在售卖本山春笋。

图:戴月琴(左)正在售卖本山春笋。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近期春光正好,天气晴朗的日子,寺路街边总能看见卖笋人,正在销售刚挖出土的竹笋。他们中有不少人喜欢推辆三轮车,小车斗上将竹笋整齐排列起来,让上山客挑选。

卖笋三人组中戴月琴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介绍着堆放在不同位置上竹笋的区别,“常熟本山竹笋最大的特点就是嫩,怎么烧都好吃。因为本地笋都是纯天然生长,不施肥药,而且当天挖当天吃,新鲜。最嫩的这个笋尖上笋叶是淡黄色的,它还没有冒出泥土就挖出来了,烧油焖笋之类的菜,特别好。那个笋尖上长绿色笋叶的是已经冒出土的,也嫩,但是比不上这个没冒出土的,像这种烧汤最好,炖一锅腌笃鲜最灵了。”

周边人忍不住好奇起来,这笋藏在土里,如何能选找出来?戴月琴说:“我从十五六岁开始种竹子砍竹子,管理竹园几十年了,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有没有笋。”也难怪戴月琴说话有底气,她就是虞山上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当年虞山上部分区域改种竹子作为经济作物,她就跟着大人们一起忙前忙后干活,对于竹园中竹林生长管理方式最清楚不过。像挖笋,很多人可能觉得难度高,对于戴月琴他们那可是轻松活儿。她指点 记者 看她随手拿起的一只竹笋:“挖笋有技巧的,一般人不太会。这个笋有正面、背面之分,一定要从正面用工具掘下去,一下就能把笋采出来,反面挑的话就不行了,费工夫得很。”

现在她和丈夫承包了季家山附近50亩左右的竹园,今年竹园里3月中旬开始有笋冒尖,按照往年规律,一般要持续到5月初左右结束。与去年不同,今年竹笋生长轮到大年,产量比去年高了一倍还不止,“要是不考虑留笋,不顾及销售,放开来挖,我们两个人一天能收起来500公斤以上。不过我们都是挖点卖点,一般来说一天销量在200公斤到250公斤左右,清明放假期间一天要卖到300公斤。”

虽然是收获时节,不过戴月琴也有点小烦恼,那就是每年这个时节就有不少人上山偷笋,为此他们还专门请了看笋人守着竹园,尽管如此,还是有盗挖情况出现。前两天一大早他们上山挖笋就看到了盗挖的痕迹,这让戴月琴挺不高兴的。原来竹园管理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根据竹子生长情况留笋养竹,“我们承包竹园除了挖笋,最重要的还是看护好竹林。一亩竹林里有多少根竹子不是随意让它长的,是要按照规矩来的。竹林太密,就要多挖掉点竹笋,否则随后长不出笋来。稀疏的地方或者有老竹要淘汰的区域,竹笋就要留多一些,否则长起来光秃秃的,难看。通过我们合理挖笋,竹林里新老更替,竹子才能生长得好。”而盗挖者都是胡乱挖笋,不会考虑竹林今后的生长状态,这对于他们做好管理工作有影响。

管理区工作人员戴育红介绍,每年春笋上市季节,都会有偷挖竹笋的情况发生,清明长假期间当地派出所就接到举报,警方前往现场时偷挖者已经走掉了,遗留下一辆外地牌照的小面包车和20多只竹笋。对此,工作人员也提醒上山客,虞山上的竹园都是承包管理的,随意挖笋就是偷盗,踏青还需讲文明。

国营常熟市虞山林场林农办副主任丁振才也提醒市民,近阶段是竹林留样的重要阶段,不要影响管理者的养护。“留笋养竹的时间一般就是在清明到谷雨前后,这是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留笋养竹之所以放在这个阶段进行,是因为这个时间里留下来的笋最有发展潜力,其他时期长起来的竹笋很容易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退笋情况。”丁振才说。

竹笋家常菜做法

春笋是常熟市民春季喜爱的时令菜,每家人家都有自己最爱的烹饪方式。对此,本报也采访了几位市民,请她们分享自己的家庭菜谱。

笋干

戴月琴说,她家吃竹笋,除了做油焖笋、腌笃鲜,还喜欢做笋干。制作笋干具体操作方式十分简单:把竹笋切条,然后在大锅中加清水,煮开。煮得时间长一点,煮熟煮透,这样做出来的笋干会比较嫩。煮好笋干后,撒上盐,细细搅拌,在竹匾中铺展开来,在阳光下晒干,然后就可以装袋放入冰箱的速冻室内。

“今年刚做了两锅,过阵子等竹笋快要下市的时候,我还要做一些。放在速冻室里,想要吃的时候就拿出来,烧红烧肉最好了,这样可以吃到第二年春笋上市的时候。”戴月琴说。

竹笋烧豆腐

市民唐女士也分享了她家的保留菜——笋烧豆腐的烹饪方法。“除了笋还要准备好一块豆腐,老豆腐最好。先起油锅,将切成小块的豆腐煎一下,然后起锅。再按照做油焖笋的方式下切好的笋翻炒,放入豆腐,加适量酱油、糖和清水。如果酱油味道偏淡可以再加点盐,然后煮开。要煮得时间长一点,直到豆腐烧潽——就是豆腐上能看到有小孔出来了,就可以出锅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