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自动扶梯有哪些危险位置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注意乘梯安全

01

02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日常生活中,自动扶梯已经成为很多商场和公共场所的必备工具,它在方便人们的同时,对安全规范使用也有一定的要求。自动扶梯伤人事故的时有发生,让人们在乘坐时不禁产生心理阴影。那么,如何尽量避免和杜绝自动扶梯“吃人”事件?乘坐自动扶梯有哪些注意事项?相关部门应该如何加强监管? 记者 就此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特设科负责人陈银磊。

提前预防警惕三处危险位置

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乘客不了解自动扶梯的危险位置,如果事先对这些危险心中有数,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事故的发生。自动扶梯共有三处危险位置,其中一处是扶手带底边,因为扶手带在运动,如果将手指伸入缝隙处,很容易会夹住手指,造成伤害。还有一处是出入口处踏板和梯级的交汇处,“这里的踏板是固定的,上面装有一个防止杂物进入梯级的梳齿板,童鞋、鞋带、长裙等细条物品很容易被夹在梳齿板和梯级之间,所以进出扶梯出入口时要特别注意这个区域。此外,扶梯与建筑物底梁或柱子的交叉区也需注意安全,如果乘客将头部或者手伸出扶梯外侧,当扶梯运行到该区域时,乘客头部或手就可能被卡在扶梯扶手带和建筑横梁或柱子的三角交叉处,从而造成严重伤害。

六个安全注意事项谨记在心

乘坐自动扶梯需注意以下六个安全事项。公众乘坐电梯时应当遵守安全使用说明的要求:进出扶梯时乘客应集中精神,防止踏空或摔倒。乘梯过程中应面朝扶梯的运行方向,手握住扶梯两侧的扶手。乘坐自动扶梯时,头和手不要伸出扶梯,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体弱老人和儿童应在成年人搀扶和陪同下乘用,严禁在扶梯上蹦跳、嬉闹,如携带宠物,必须抱着。严禁在自动扶梯上用手推车运送货物。不可推着婴儿车直接上自动扶梯,一定要收好婴儿车,抱住婴儿才可上自动扶梯。在扶梯出入口设有紧急停止开关,仅供紧急情况下使用,正常情况下请勿按动。

停用扶梯不能当作楼梯使用

生活中,人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自动扶梯处于停用的状态,但是依然有不少乘客把自动扶梯当作楼梯随意上下,那么这样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根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规定,自动扶梯即使在非运行状态下,也不能当作固定楼梯使用。相关单位需自觉承担安全责任,对正在检修或发生故障、存在隐患的自动扶梯设置安全隔离区和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防止乘客进入。此外,自动扶梯维保单位至少每15天进行1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填写维保记录并接受使用单位监督。自动扶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的时候,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继续使用。

新闻链接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第22号公告)第三十三条规定: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在机场、车站、码头、商场、学校、幼儿园、体育场馆、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作业,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应当配备专职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设置安全隔离区和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