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免费鉴宝聚人气 专家提醒收藏文物需擦亮双眼

11

图:免费鉴宝现场。

图:免费鉴宝现场。

5月18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常熟博物馆里人头攒动,格外热闹,免费鉴宝活动正井然有序地进行中。闻讯而来的市民或是抱着木箱,或是拎着布袋,来到主展厅一楼登记信息,随后从木箱、布袋里取出瓷器、玉器、古籍等宝贝,交给专家一一鉴定。

今年87岁的居正方揣着一个布袋子来到了现场,里面装着一本古旧的《康熙字典》,他小心翼翼地把书从袋子里取出,将其交给常熟市收藏协会会长陆伟峰鉴定。居正方说,这本《康熙字典》放在家里已经有些年头,趁着今天的活动机会难得,就想请专家看看其到底有多少价值。陆伟峰仔细甄别之后,告诉居正方这本字典并不是原本,而是后人仿写的,居正方听闻之后虽然感到有些遗憾,但对活动本身仍然觉得十分满意。“听了专家的说法我就心中有数了,一直以来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感觉还是挺好的。”他说。

“我这边带了两件瓷器,请各位老师帮我看看。”市民李猷兴打开手中的木箱,亮出了自己的“宝贝”。三位专家拿过瓷器掂了掂分量,又细细端详一番,对李猷兴说:“两件瓷器的造型古朴,还是挺不错的,但从收藏价值来看并没有那么高。”专家建议李猷兴可以自己使用,留作纪念。听了专家的鉴定点评之后,李猷兴说:“我爱好收藏已经挺多年了,今天参与这个活动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爱好者,正好也和他们互相交流了一下,收获还是很大的。”

短短两个小时里,来请专家鉴宝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洪明允将一件玉器递给鉴定专家钱公麟,请他看看此物是否正宗。钱公麟观察了一阵,告诉他这件玉器的形状较为独特,用料也较好,用于个人收藏还是较为不错的。“找专家来鉴宝不是为了炒作和赚钱,而是因为真心喜欢这些东西。今后如果还有类似的活动,我也很乐意继续参与。”洪明允说道。

在今年的鉴宝活动中,有不少收藏者都是年轻人,其中也有不少新市民。市民带来的藏品中虽有不少都被鉴定为做旧的现代工艺品,收藏价值不大,但现场气氛依旧十分活跃。三位专家也提醒广大市民,收藏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更要擦亮双眼,同时也鼓励市民多来博物馆参观交流,提高文物鉴赏能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