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日“防晒神器”要不得 交警提醒: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危险系数高

文/本报记者 杨婧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不少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为了防晒、防雨,私自加装遮阳棚、遮阳伞,殊不知,这种行为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 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的遮阳伞,有的边缘锋利,有的是“三无”产品,存在的危险性很大。

日前,有市民看见有位老人在送孩子上学时由于安装了遮阳伞,差点撞到汽车。该市民称,当时老人车速开得非常快,电动车上还安装了遮阳伞,由于风速的缘故,刹车也不灵光,差点撞上汽车。他正好在附近路过,看得心惊胆战。因此他认为应该取缔电动车安装遮阳伞,交警部门应采取处罚措施,保证电动车的行车安全。为此, 记者 进行了采访。

防晒加装遮阳伞增多

记者 在城区一些主干道上观察发现,不少电动车都有安装遮阳伞。而这些电动车的遮阳方式安装形式各异,有的车子前方安装一根铁管,然后一把很长的大伞套在管子内,可自由拆装。有的安装在电动车前后两端,伞面如帆船。还有自己一手扶车把,一手撑着太阳伞的。

记者 从几家电动车销售点了解到,加装遮阳伞的主要以女性为主,为了满足顾客防晒的需求,购买电动车时会把遮阳伞作为赠品送给顾客。目前安装较多的是车前固定的遮阳伞,因为伞尾长,曾有顾客反映容易碰到脸。

明知有隐患仍抱侥幸心理

市民陈果在前不久就给自己的电动车安装了一个遮阳伞,她告诉 记者 ,天气越来越热,为了防晒,装这个“神器”挺好用的,即可以阻挡强烈的紫外线也能遮雨,还可以收起来。一名安装了电动车遮阳伞的网友“萌萌”告诉 记者 ,两年前她给电动车安装了遮阳伞,一直用到现在,感觉挺实用的,至于安全问题,没考虑这么多。

家住世茂的韩女士表示,自己之前看到过新闻,关于安装遮阳伞不安全,但目前在城区里电动车还是最实用的,用了这么久,也没出现啥问题,可能还是要开得慢些,所以也就抱着侥幸心理。

很多电动车驾驶员都知道,安装遮阳伞会带来影响视线、影响车辆正常操控、突发状况下刮伤旁人的情况。但是,跟在烈日下暴晒相比,很多人就选择了防晒而忽略了安全隐患的存在。他们认为出事只是小概率事件,只要行车小心一点,车速放慢些,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交警提醒安全出行最重要

加装遮阳伞,真的只要小心行驶就安全吗? 记者 从常熟市交警大队了解到,近来交警在执勤过程中也发现,电动车驾驶人加装遮阳伞的现象呈上升趋势。加装遮阳伞等棚架装置的最大隐患在于容易遮挡视线,不仅对驾驶人不利,对跟在后面的人也会造成视线受阻。同时,电动车车速较快,在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电动车跟遮阳伞就会摇摆不稳,难以掌握平衡,容易发生侧翻,引起交通事故。尤其是在大风或大雨的天气里使用遮阳伞或是雨棚更容易发生意外,也希望广大市民避免此类危险行为。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1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可见,电动车随意加装遮阳伞,不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而且也违反相关的交通法规。

最后交警部门提醒,一些面积比较大的遮阳伞,既遮挡骑车人的视线,也极易剐蹭行人和其他车辆,并限制了驾驶人跳车脱险的空间。为了生命安全,请不要在电动车上安装遮阳伞。

遮阳伞、挡风罩有四大安全隐患

1、车速较高时,气流带动伞体晃动,容易导致电动车不稳,进而引发摔倒事故;

2、半包围、全包围的雨棚式遮阳伞易遮挡视线,尤其在雨天,雨珠集中在塑料布上,没有雨刮功能,骑车者无法看清道路;

3、遮阳伞的伞骨较日常雨伞的伞骨更为坚实,骑行过程中,伞体一旦剐蹭到人,极易造成伤害,比如对人体的眼睛等部位;

4、放置“遮阳伞”的钢管,一般是固定在车体上,行驶过程中一旦紧急刹车或发生交通事故,伞柄、钢管随时都可能伤及人体,甚至危及生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