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人父母温柔而坚定 ——《小猪佩奇》爆红折射育儿理念新风向

扮演成“小猪佩奇”的演员在巡游队伍中表演。新华社 记者 黄宗治摄

扮演成“小猪佩奇”的演员在巡游队伍中表演。新华社 记者 黄宗治摄

文/本报记者 金玮

不知不觉中,动画片《小猪佩奇》突然流行起来,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网红剧”。这部动画片走红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小猪佩奇》的故事与年轻一代家长产生了强烈共鸣,同样也折射出了当前日新月异的家庭育儿理念。日前, 记者 就走访了多位“80后”父母,并采访了常熟市政协委员、常熟市三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国家中级心理咨询师祝敬溪,探讨虞城的家庭育儿理念新风向。

共鸣一:亲子之间地位平等

动画片里,小猪佩奇一家四口可以像朋友一样玩闹。猪爸爸和猪妈妈没有沉重的家长包袱,在孩子面前不会表现得一本正经,女儿佩奇与儿子乔治则能完全展现出孩子的天性。这一切在传统家庭里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这种亲子间地位平等的育儿理念,越来越被本市的不少年轻家长所接受。

家住常熟老街的陈磊今年31岁,平时就一直像大哥哥一样陪5岁女儿玩耍,两人一起挖砂子、采小花,甚至爬树。最后,自己和孩子身上都会变得脏兮兮,所以也不会责备孩子,反而常常在一起哈哈大笑。他觉得让孩子听话的最好办法,不是让他们畏惧家长,而是要他们相信家长,这就需要把亲子关系建立在玩耍时的平等态度上。

“地位平等的家庭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加阳光自信。”祝敬溪告诉 记者 ,孩子也需要尊重,平等的家庭环境里,孩子更能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和信任,这是非常关键的。在父母的信任和鼓励下,孩子会更愿意自主尝试更多新事物、新技能,有利于孩子能力和信心的增长。

共鸣二:教育孩子“去说教化”

有一集动画片里,小猪佩奇第一次溜冰就摔了一跤,就很沮丧地说“再也不要滑冰了”。猪爸爸没有教育孩子“要勇敢”,而是自己滑冰也摔了一跤来告诉佩奇,溜冰摔跤也不过如此,重新站起来就好了。其实,这是当今年轻父母育儿理念中越来越被提倡的“去说教化”。

本市的“80后”父亲顾正堂就对此深有感触。之前孩子做错事,与儿子讲大道理效果不甚理想,有时候孩子甚至故意反着做。后来,每当儿子干“坏事”后顾正堂就不去责骂了,但是会用“替代方法”来应对,反而取得了奇效。比如,儿子故意把饮料打翻在地上,他不会骂孩子弄脏了地板,而是叫儿子与他一起把地板擦干净,久而久之孩子就切身体会到故意打翻饮料是不对的。

“去说教化,很好地避免了育儿中‘纠错教育’的误区。”祝敬溪在相关工作中发现,家长看到孩子犯错后,去讲道理纠正,无形中反而强化了孩子对错误行为的记忆,导致孩子错误地认为,“干坏事”可以获得父母更多的关注。而去说教化则弱化了孩子对错误行为的记忆,有助于孩子更好地改正错误。

共鸣三:父母更加“温柔而坚定”

当然,全新的育儿理念并不是一味地满足孩子,而是要家长采用富有耐心的“温柔”和讲求原则的“坚定”相结合的方式,与孩子处理矛盾。《小猪佩奇》里的猪妈妈便是很好的践行者,会态度平和地回应佩奇的所有要求,但只答应其中合理的部分。

对此,今年33岁的家长吴晓帆十分认同,而且他也是按照这个原则对待4岁女儿的。孩子喜欢看《小猪佩奇》,有时看到很晚应该洗澡了,孩子还想继续看。此时,吴晓帆就要与女儿沟通了。女儿常常会说:“我要再看100集。”吴晓帆不会对女儿的荒唐要求生气,只会非常镇定地告诉孩子:“就再看一集。”慢慢地,女儿会自减筹码,直到最后接受父亲只能再看一集的要求。

“儿童产生的心理问题中相当大一部分,是父母没有用平和的态度与孩子交流所致。”祝敬溪说,亲子之间本来一些很小的问题,可能会因为父母态度不佳而激化。在温柔而坚定的态度中,温柔可以避免与孩子的进一步冲突,坚定又可以明确表达父母对孩子要求,能达到很好地规范孩子行为的教育效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