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紧紧拥抱耄耋母亲 山东寻亲志愿者回乡团聚

图:张乐军和母亲紧紧相拥。

图:张乐军和母亲紧紧相拥。

picture (1)

picture (2)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我坚信总有一天可以找到,这次终于圆梦了。”山东汉子张乐军哽咽着流下激动的泪水。50年的期盼、50年的思念,就在此时此刻化成他和母亲周巧金之间最难以名状的情感交集。

6月2日上午,张乐军在常熟寻亲志愿者组织的帮助下踏上了归途。在古里镇淼泉下甲村的一幢普通农宅里,红色的拱门上赫然印着“心系胞弟爱心圆梦欢迎乐军回家”的字样。村里闻讯而来的乡亲围观着喜事,显得特别热闹。中午时分,张乐军带着爱人和孩子在众人簇拥下终于见到了年迈的母亲和姐姐以及两个哥哥。此时千万言语似乎都变得没有力量,他和母亲相拥而泣。85岁的老母亲紧紧地握住了小儿子的手,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不停抽噎着说:“我的儿啊,我的小心肝,自从你三个多月被抱走后,再也没抱过你,让娘好好看看你……”这个瞬间,时间仿佛跨越了700公里的距离,让心与心贴得更近。

寻亲之路多波折

50岁的张乐军是山东临朐实验中学的一名老师。谈起自己的身世,他说:“我生于1968年,三个多月的时候被戴军帽的姐夫武继超(现已故)从家中用竹箩背到山东临朐辛寨。1969年农历二月初,山东姐夫几经周折找到了我当时所在的淼泉的家,那时我家里已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奶奶个子很高,牙齿很整齐,爸爸妈妈好像是棉纺或纺织工人。爸妈还特意留姐夫在家里住了好几天,专门给姐夫做北方饭菜吃。看到姐夫有文化,字也写得漂亮,为人稳重大方,奶奶才决定把我托付给姐夫。于是姐夫在村子里买了两个带把手的大竹箩,爸爸在竹箩底下垫了很多布条,妈妈把我喂饱后含泪交给姐夫,姐夫就把我背回了山东。”

在客厅一角,记忆在静静地回溯。虽然大段时间他们并没有共同的经历,但相同的血液让他们彼此懂得。之前走访的时候,张乐军知道他的常熟家人分别于1986年、1991年左右来辛寨民政所找过武继超当年抱养的孩子,但都没有成功。1998年春天,常熟的二哥又通过民政局来找,辛寨民政所的工作人员把信转到武继超手中,最终以这家人搬去了东北为由作了回复。其实那个时候,张乐军的亲生父亲何明华因为采菱时突发疾病溺水而亡了。“如今,养父母已故20多年,姐姐待我亲如手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寻根之情愈加强烈,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愈加思念自己的亲生父母、兄弟姐妹。自从2017年5月姐姐将我的身世告知,寻亲的目的就更加明确。作为山东的寻亲志愿者,我更加明白这其中的艰辛和情感归宿。”张乐军说,虽然自己的寻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明白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帮助其他的5个江南家庭团聚了,这让他更坚定了寻找下去的信念。正是因为没有放弃,才能等来今天的幸福团聚。

戏剧化出现奇迹

记者 了解到,张乐军曾以“蓝色风暴”为网名在常熟一家比较有影响力的本土论坛上发表过寻亲的内容,帖子点击量达几十万。去年,张乐军和寻亲志愿者一起寻遍了福山所有的村子,始终都没有找到亲人。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微信朋友圈的不停转发下竟然出现了奇迹。就像志愿者“阳光倾城”所说:“这次的寻亲很特别,非常戏剧化,可能也是缘分到了。”

何金兰是这次寻亲的关键人物,虽然她不是寻亲志愿者,却起到了此次寻亲成功的决定性作用。何金兰说,因为自己也有失散多年的二叔,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寻亲群,一开始她以为张乐军就是自己要找的人,后来核实信息后发现不符。正因为如此,两人有了初步的了解,张乐军便希望她可以帮助自己留意下有没有相关线索。何金兰是个热心人,她在歌友会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一个歌友正好比较熟悉淼泉这边姓何的人家,于是就加了她微信和她聊起,因为张乐军和她提过可能是姓何的人家。结果也算巧,这个歌友所住的宅基地确实有很多姓何的人家,于是她又帮助张乐军转发了寻亲的微信在朋友圈,熟悉何家情况的亲戚看到后便和她们取得了联系,信息核实后发现,原来他们要找的张乐军的父母就在淼泉这里。

回家的感觉真好

5月29日,张乐军和母亲周巧金的血样通过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寻亲基因库进行匹配,第一时间比对成功。离散50年的母子终于在常熟淼泉团聚。

“回家的感觉真好!这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我想见到他们,这次带着我的孩子和爱人,真的特别开心,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这种幸福。”张乐军边说边再次紧紧抱住母亲。母亲周巧金说,天下父母心一样,都希望孩子和亲人过得好。对于未来,张乐军仍会坚持自己的寻亲志愿者之路,他对帮助过他的人由衷地表示感恩,也希望通过自己可以回馈社会,让更多有需要的寻亲者能够早日团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