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看鲁迅藏展做版画封面

picture (1)

picture (2)

picture (3)

picture (4)

文/本报记者 戴晏

摄/见习记者 朱琪

6月9日上午9时,12名学生带着颜料、画笔、铅笔等各式各样的绘画工具来到了常熟博物馆,“拈花——鲁迅藏中外美术典籍展”配套笔记本封面设计活动正在这里开展。

鲁迅在生前收藏了大量的中外美术类书刊,其中英、德、日、俄文美术藏书的版本都是百年前外国出版的美术书籍,如今已十分稀有。“拈花——鲁迅藏中外美术典籍展”从鲁迅所藏中外美术典籍中择取精华,展示他的一颗爱“美”之心。笔记本封面设计活动作为展览的配套社教活动,让孩子们以鲁迅收藏的美术典籍为灵感,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版画的形式设计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笔记本。

设计正式开始之前,每个孩子都领到了一本封面完全空白的笔记本,纯净的本白色为他们留出了构思与创造的极大空间。丰富的想象力让他们的构思过程来得很快,不出几分钟,这些小“画家”就纷纷开始着手设计自己手中的本子。李想拿着铅笔在一块薄泡沫板上轻轻地画着轮廓线条,这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颇有天赋,寥寥数笔下来一朵花的形状就在泡沫板上逐渐成型。完成作画的步骤之后,他又用铅笔沿着勾勒好的轮廓线条在泡沫板上用力雕刻,雕刻完所有线条之后,一朵花的母版就基本做好了。李想拿起画笔给这朵花均匀地涂上了鲜艳的红色,将它印到笔记本的封面上,又给它添上茎和叶的部分,一本以“玫瑰”为主题的笔记本就这样诞生了。

其他的孩子也像李想一样,专注地做着自己手中的母版,他们大多也都采取了花的式样进行创作,但彼此之间在选色和排版上又各不相同,最终呈现的效果都十分特别。李思言在开始绘画之前特意和爸爸一起前往展厅里看展,鲁迅收藏的美术典籍封面让她收获了不少灵感,她设计了两本笔记本,封面都采用了她最喜欢的雏菊图案,充满活力的明黄色让她的作品格外吸睛。“老师让我们画自己想画的东西和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画起来一点都不难,在博物馆和同学们一起画画也让我觉得非常开心。”李思言说。

祝文娴陪着自己的儿子卢翊天完成了作品的设计,她觉得版画的形式让活动更显特别,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对艺术产生更多的好奇心。“版画能让孩子更好地去观察生活,这次活动又刚好是鲁迅展览的配套活动,鲁迅先生也是一位善于观察的伟大作家,两者结合到一起很有教育意义。”祝文娴说。

完成创作之后,小“画家”们和自己设计的笔记本合影留念,12个独特的封面聚在一起,展现出他们对“美”最纯真的认知。在此次封面设计活动结束后,常熟博物馆还将陆续开展“我在常博修文物”公众体验活动等一系列特色社教活动,以新颖的形式进一步拉近公众与艺术的距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