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轻信谎言被骗五十多万元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警惕各类诈骗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很早之前,中国的老百姓在海外做生意,挣取了大额的资金却被冻结了,现在每人只要出资286元就可以解冻,届时每人可分得三百万元。”日前,市民陈老伯相信了这一谎言,被骗了五十多万元。

2016年5月的一天,陈老伯接到了无锡一个朋友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告诉陈老伯,财政部有一个民族资产解冻项目,邀请他去看一下。在朋友的引荐下,陈老伯认识了“财政部副部长”刘某。刘某耐心、仔细地向陈老伯介绍了民族资产解冻这个项目,并推荐陈老伯为此项目的会长。2016年7月,陈老伯在广西南宁与刘某见了面。见面过程中,刘某从公文包中拿出了相关的证件、资料、公章等,陈老伯对此深信不疑。临走时,刘某还给了陈老伯2000元当作路费和住宿费。

回常后,陈老伯吸收了几十个会员参与这个项目,每个会员都缴纳了286元。但刘某对此却并不满意,声称需要五百个人的大团队才能完成这一项目。之后,陈老伯加大了宣传号召力度,总共有四百个人参与了此项目。随后。陈老伯自行垫付了剩余资金,并把募集而来的143000元汇到了刘某的账户上。过了一段时间,刘某又谎称回归的资金在汇丰银行,从香港转到内地需要一笔转账费,所以每个人得再缴纳100元钱。接到任务后,陈老伯马上行动了,又组织了四百个会员每人缴纳了100元,剩余的钱也由陈老伯垫付。之后,刘某又以税钱、服装费、住宿费、入股资金为由向陈老伯的团队收取费用。两年之内,陈老伯总共向对方汇款五十多万元。

今年5月中旬,一个自称是“国务院驻财政部调查组”的李某给陈老伯打电话。李某称,陈老伯参与了民族资产项目,但资金还没有激活,现需要八万元的解冻费用。两人约定好在北京见面,但陈老伯到达北京后,李某却没有按期赴约,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直到此时,陈老伯才怀疑李某和刘某是一伙人,报了警。当民警询问陈老伯为何这么迟才选择报警时,陈老伯说:“民族资产这件事是真的,全国各地都在参与,虽然绝大部分都是骗局,但我怕我参与的这个是真的,报案了会泄露国家秘密,所以一直没有报案。”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本市诈骗案件呈上升态势,以贷款、购物退款、刷单、冒充熟人和信用卡诈骗这五类为主,受害人以“80后”“90后”为主,由于手机支付功能的普及,汇款方式以支付宝、网银、微信居多。因此警方提醒,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凡是涉及钱财的,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不对劲马上报警,不要心存侥幸。同时,高考刚结束,考生和家长也要当心骗子利用高考信息进行诈骗,冒充高校工作人员招生、伪造录取通知书、修改考试分数等都是骗子惯用的诈骗手法,家长和考生遇到招生疑问时,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切不要将考生身份证号码、准考证号等信息泄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