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给人生一份满意答卷

戴晏

6月9日,又一年高考结束。今年对高考来说也算是特别的一年,“00”后首次踏上了这一人生的战场。

在新时代,“一考定终身”的概念已经不再是主流,考试固然重要,但如何做好高考之后的答卷则应成为每位考生和全社会更为注重的关键点。

生长在物质丰富的年代,家长与考生的观念正在日渐革新。在很多青年人眼里,高考已经不是人生的“独木桥”,它更多地代表的是成长路上的“分岔口”。观念的进步和从容应考的心态在某种程度也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大家的目光不再只盯着分数,而是看向了这些年轻人广阔的未来天地。

在这场考试里,每个人都会获得不同的分数。有人会如愿以偿考上心仪的大学,也有人会考场“失意”陷入低谷。然而,金榜题名并不意味着未来一路顺风,失意落榜也不代表着前路渺茫。对每一位考生而言,及时做好人生的规划,不断完善自我,找到未来的方向,才是直面现实应做之事。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同样也有一份有关高考的答卷。如果仍是仅用考上了什么样的学校来评价学生的能力高下,如果还是紧盯着学历这一点不放,为学生的求职和就业造成障碍,那面对高考的从容与豁达最终还是只能成为海市蜃楼,梦想依旧照不进现实。社会对公共政策的完善对千万考生而言是一种引导,引导着他们从容选择高考之外的人生道路,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高考不断经历着改革,教育制度同样也在发生着变化,这场大考考验着一代代学子的努力,也映射着社会的进步。考生要以自信洒脱的心态去面对,全社会要以包容发展的心态去看待,让更多年轻人完成属于自己人生的满意答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