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农粳12号”通过省级审定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 记者 从市农科所获悉,常规粳稻新品种“常农粳12号”日前顺利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至此,市农科所通过审定(鉴定)的水稻新品种、组合(不育系)已达27个。

此次新通过审定的“常农粳12号”原名“常粳14-7”,属早熟晚粳稻品种,适宜在江苏省沿江及苏南地区种植。该品种株型集散适中,分蘖力中等,群体整齐度好,抗倒性好,穗型较大,叶色绿、叶姿挺,后期熟相好。省区试平均结果显示,每亩有效穗达21.4万,每穗实粒数为141.9粒,结实率达94.0%,千粒重26.0克,株高97.3厘米,全生育期156.2天,较对照“武运粳23号”早成熟3天。病害鉴定结果为稻瘟病损失率5级、稻瘟病综合抗性指数5.25,中感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抗纹枯病,中感条纹叶枯病。在米质理化指标方面,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检测显示,整精米率为67.9%,垩白粒率为16.0%,垩白度为4.2%,胶稠度为77毫米,直链淀粉含量为13.4%,米质较优。在产量表现上,该品种在2015年至2016年参加了江苏省区试,两年平均亩产为733.8公斤,较对照“武运粳23号”增产5.2%。2017年的生产试验平均亩产为655.2公斤,较对照“武运粳23号”增产4.8%。

近年来,市农科所在水稻育种上不断进行探索。为了应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今年,市农科所设置了多个育种方向,有适合机械化生产的,有强调蒸煮口感的,也有保障粮食安全的超高产品种。不仅如此,今年市农科所参加省区试等各级试验的水稻新品系(组合)共达到34个,“早香粳1号”“常优998”“杂粳14-6”预计明年可通过审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