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积极推动汽车红利外溢 开发区带动周边乡镇板块迅速发展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随着观致、奇瑞捷豹路虎两大整车及一批配套项目的相继落户,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2017年,核心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347亿元,同比增长20%,产业占比达到30.4%。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坚持“变带头发展为带动发展”,积极推动汽车红利外溢,带动周边乡镇板块迅速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整车项目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根据市政府提倡的开发区与周边乡镇一体化招商方向,“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董浜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园”应运而生。董浜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园距离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两大整车工厂10公里,距离G15董浜枢纽仅1公里,规划面积约66万平方米,2011年起开始招商。截至目前,董浜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园已入驻汽配企业26家,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分布在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园的中区和北区,产品涵盖了车用冲压件、高档模具、车用内饰件、车用压缩机总成及车用钢板的剪切配送等各个方面,产业加快集聚的态势良好。今年,预计全镇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镇总产值的18%。

常熟祥鑫汽配有限公司是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董浜镇“区镇联动政策”引进的企业之一。公司占地面积34400平方米,注册资本21080万元,是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华东生产基地,专业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先进的模具制造技术和精密冲压技术。

公司2013年5月立项,2014年11月开业,2015年3月首次量产,是董浜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园第一个开业投产的公司。公司自投产以来大力发展华东地区的新业务,配套客户包括佛吉亚(上海)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上海马勒热系统有限公司、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广州博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一些国内外知名汽车配件厂商,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在大众、福特、奇瑞路虎、蔚来汽车等多款车型上,获得了国际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荣誉。随着规模上升,公司销售额从2015年60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7000多万元。为提高技术实力,满足生产需求,公司购进200吨至2000吨冲床、三次元检测仪、线切割机、CNC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等100余台设备,资产总额达2亿多元。未来,公司将朝着“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全面优化运作流程,不断开发优质汽车模具和汽车部件,为客户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在汽车产业方面,开发区提出要优化零部件产业布局,引导一般非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往乡镇转移,打造整车企业20公里零部件配套圈,进一步提高乡镇汽车产业比重。除了为董浜镇建立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外,2012年以来,开发区与周边乡镇实行“区镇联动”机制,累计为梅李镇招引项目5个,总投资23亿元;为董浜镇招引项目7个,总投资15亿元。在带动周边其他乡镇约20家企业为整车厂配套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如烨辉科技从传统钢板向汽车钢板转型,长春化工从传统化工向新能源汽车负极材料转型等。

近年来,本市坚持把发展汽车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市上下增进共识、争创优势为汽车产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创业、政策和服务保障环境。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逐步成为常熟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本市已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129家,汽车服务型企业109家,汽车产业实现开票收入1297亿元,税收75亿元,列本市三大主导产业第一位。未来,开发区将紧紧围绕汽车主导产业发展,更加突出汽车产业特色优势、带动优势、创新优势,不断推动汽车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全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和零部件产业基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