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依托“小网格”做好“大文章” 肖桥村推动党组织和社会治理“两网融合”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在思想大解放的浪潮中,各地敢于打破心中的条条框框,解放惯性思维的大脑,为社会治理优化进步注入了最强生命力。海虞镇肖桥村就是一个典型,一直以来,村党委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主线,通过优化人员、组织设置,形成“村党委+网格支部+红色先锋站”的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同时推动党组织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依托“小网格”做实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

日前, 记者 来到肖桥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正在召开村民会议。会上,多位普通村民受聘成为肖桥村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信息员。这些网格信息员就像一个个活跃的细胞,在日常工作之余,通过上门走访的方式及时掌握所在网格区域信息,适时上报。同时,他们还担负起监督网格内各项事务的开展、党员工作状况、化解矛盾的职责。“我们在自己周边范围内将一些涉及农民利益的事情及时反馈到村里,就像一条纽带,把村民的诉求传达到村。”网格信息员丁建林告诉 记者 。他们是肖桥村实施“网格化管理”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也是带动村民积极参与自治的重要渠道之一。用网格信息员王菊华的话来讲,大家都是一个村里的老住户,乡里乡亲互相熟悉,有这层情分在,交流起来更加方便。

肖桥村以原自然村为基本划分区域,以网格信息员为基础单位,设置网格管理员、副网格长以及网格长,形成四级管理结构。目前,全村共设新民、肖桥、新华等5个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其中网格长与副网格长分别由所属网格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优秀党员担任,形成了党员引领、村民参与、协同工作、彼此监督的良好局面。

除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外,肖桥村还努力推进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在村里的金色乡邻新华先锋站,新华支部的党员们正在开展活动。党员单坤林告诉 记者 ,自从有了这个先锋站,所有的矛盾纠纷、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都可以在站里讨论化解。根据“便于交流、就近活动、有利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肖桥村党委从实际出发,利用村级公共用房、党员活动室等现有资源,分别设置了新华、幸福、非公企业等6个红色先锋站,完成了对村属党组织的全覆盖,明确网格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工作职责,确保每一名农村党员都隶属于一个网格支部。各先锋站在固定活动日开展活动,带动网格支部党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困难帮扶等活动。

为实现组织建设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同频共振,肖桥村根据网络支部的人员配置,通过落实村党委班子“一岗双责”制度,社会治理网格长、副网格长与网格支部负责人适当重合,大力推进“四级联动”和党群互动,进一步强化村党委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扩大村民民主和基层治理参与度,进一步创新基层管理模式,提升基层管理水平。据村党委书记程刚介绍,像村里正在进行的污水管网敷设、美丽村庄建设等,村里的党员们就自发地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他们再带动一批热心村级事务的群众一起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