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山脚下有块庇护地——记收容救护中心里的度夏动物

0000

细尾獴

 

000

金刚鹦鹉

 

00000

鳄龟

 

0

猕猴

 

00

灰雁

文/常熟日报记者 王钱欣 摄/常熟日报记者 李献

“没有明显外伤,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8月3日上午,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兽医赵高龙为之前送来的一只狐狸作诊断。此前一天,这只狐狸由东南派出所送至这里。

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建于2012年,设在虞山脚下的虞山动物园内。这里除进行动物展览,还承担起了野生动物的救助和庇护职责。8月3日, 记者 走进救护中心,与被救护的动物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小兔乖乖鳄龟凶

在这里接受救护的动物,除少数是因伤由林业部门送来医治外,大多是先前市民饲养的宠物。养了一段时间后,主人发现“搞不定”,就将其送来“处理”。

去年,有市民养了一对白兔子,小兔子长大之后,这位市民发现兔子的异味较大,就将它们拿到了救助中心。10多天前,这对兔子产下一窝7只小兔子,毛茸茸的小兔子还没断奶,很是讨人喜欢。

不过,并不是所有接受救护的动物都招人喜欢。在靠近救助中心大门的一个水泥池里,6个“杀手”“潜伏”在水下。它们就是恶名在外的鳄龟。鳄龟是冷血动物,原产地在北美洲,最初是作为宠物引进国内的,但是由于这种龟凶猛,会咬人,而且长势快,导致主人弃养的情况非常多见。而一旦被弃养,凭借较强的适应性、较少有天敌的生存优势,鳄龟成为一种外来入侵生物,给本地生态带来巨大危害。“这些鳄龟都是市民送来的,有几个已经在这里待了两三年,”赵高龙说,“鳄龟和其他龟类一样,夏季食欲旺盛,我们三天喂食一次鸡肉,这里最大的一只鳄龟重约3千克,一次能吃掉0.5千克鸡肉,它的龟甲直径近30厘米,有塑料脸盆那么大。最小的那只也有1千克重了。”

金刚鹦鹉说“你好”

沿着顺山势修筑的石阶缓缓而上,在一个关着孔雀与白鸽的展示园里, 记者 被一只体长近半米的蓝色鹦鹉所吸引。这只鹦鹉长着镰刀状大喙,头颈部有黄、黑、白相间的羽毛,背部披着淡蓝色羽毛,翅膀羽毛则是深蓝色的,尾羽有些稀松。赵高龙边喂它瓜子边说:“这是只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的金刚鹦鹉,也是世界上色彩最漂亮艳丽、体型最大的鹦鹉。”只见他在喂食鹦鹉的同时,嘴巴里重复说着“你好”。起初,鹦鹉只是张嘴讨要瓜子,多次反复之后,鹦鹉突然张嘴回应道:“你好。”

提及这只会说话的鹦鹉的来历,要从去年6月说起。当月12日,本市服装城派出所接到市民举报称,在辖区范家巷南村一带有店主将一只金刚鹦鹉摆在店门口招揽生意,并称这只鹦鹉“会说话”。民警随后将店主与鹦鹉一同带回派出所。店主告诉民警,鹦鹉是一位朋友送的,因为鹦鹉患有啄羽症,就将其送给他养。因为目前我国只有桃脸牡丹鹦鹉(情侣鹦鹉)、虎皮鹦鹉和玄风鹦鹉(鸡尾鹦鹉)三种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除了这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此,这只金刚鹦鹉通过市林业站被送到了救护中心。

灰雁太胖不会飞

继续拾阶而上,老远就听见几个孩子在喊:“快看,一只大鹅。”走近一瞧,一个大笼子里关着一只通体灰色、体大而肥胖的“鹅”。赵高龙解释道:“这家伙不是鹅,而是只灰雁。是救护中心的‘元老’。”

原来,在2012年的一天,本市一名市民在路边见到有人在售卖天鹅,于是出高价买回一只。可养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只所谓的“天鹅”怎么看怎么不对:这货不会飞,羽毛颜色灰不溜秋,而且食量很大,越喂越胖。在养了一段时间后,市民在当年11月将其送到这里。“送来的时候重约3.5千克,现在快有5千克重了,”赵高龙说,“每天早上和下午喂它吃两顿,它喜欢吃稻谷、青菜,也吃颗粒饲料,稻谷一天可以吃掉1.5千克。”

看着隔壁鸟笼里的鹦鹉拍着翅膀飞来飞去,灰雁也跟着张开双翅拍了几下,不过身体并未离开地面。赵高龙见状说:“它送过来时就不会飞了,吃得太胖了。野生灰雁腹部呈锥形,这只灰雁的腹部已经长满肉,接近圆形了。它拍翅膀更多的是在怀念曾经的飞行时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