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游客的笑脸是最大的满足 尚湖风景区船工烈日坚守热情服务

图:烈日下,丁小弟坚守岗位为乘船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图:烈日下,丁小弟坚守岗位为乘船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文并摄/本报记者 戴晓怡 实习生 金旻

乘坐竹筏或木船饱览水上风光是不少游客暑期游的一个选择。在尚湖风景区的水上森林码头,划船的船工们在烈日下依然热情地为游客服务。

8月9日,在水上森林一侧的游船码头,船工丁小弟刚刚送一船游客上岸,趁着下一波游客买票之际,赶紧到阴凉处坐下喝了口水。丁小弟告诉 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虽然热,团队游客却不少,很多外地游客都会坐一坐竹筏和木船。“昨天本来已经下班了,突然要接待团队还加开了几条船呢。”丁小弟说。

每天上午8时不到,船工们便陆续从景区门口步行到游船码头。到码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14条竹筏和木船进行清洁,同时检查相关安全设备,为一天的接待任务做好准备。上午9时许,一批28人的团队游客乘坐电瓶车到达游船码头。丁小弟和其他几名船工立马迎上前去,分批带领游客来到入口处,提醒他们穿好救生衣、用手拉住竹筏的牵绳。“慢点,小心脚下,当心别把东西掉进水里。”一时间,船工们的招呼声在耳边回荡。

准备好后,几条竹筏陆续出发。在确认每位游客都坐稳以后,丁小弟用一根竹篙朝踏板用力一顶,竹筏便离了岸。丁小弟把竹篙插到水底再拿起,竹筏就这样划开了平静的水面。竹筏没有船顶,游客们都撑起了伞,但是丁小弟只有一顶遮阳帽。在太阳的照耀下,丁小弟本就黝黑的皮肤更显黯淡,手臂上豆大的水珠晶莹剔透,分辨不清是溅起的河水还是流淌的汗水。当时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5摄氏度,偶尔从池杉林中吹来的一阵风也带着热气。丁小弟在船尾控制着船速,面对游客的提问他一一耐心解答。遇到兴致高的游客,他还会指给他们看哪个洞里藏了甲鱼蛋,哪棵树上站着一只灰鹭,哪棵池杉是“五胞胎”……看到有游客用手机拍照,他总是提醒他们要当心。到了上岸时间,丁小弟搀扶游客上岸。等他脱下救生衣,后背早已湿了一大片。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有几名游客要坐木船,丁小弟立马穿上救生衣。木船有船顶,游客坐在里面可以乘凉,但是丁小弟照样站在太阳底下摇船桨。两圈下来花了将近40分钟,丁小弟满脸是汗,但是对游客依然笑脸相迎。送完这批游客已经是11时许,眼看暂时没有游客需要接待,其他得空的船工已经吃完了午饭。丁小弟喝了几口水,趁着有人留守大步走向食堂,他要赶紧吃完回来顶替还没吃上午饭的船工,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

今年已经69周岁的丁小弟是11名船工中的最年长者,目前所有船工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丁小弟当船工已经有10多年。谈到坚持多年的动力,他流露出一丝无奈的神情,“这份工作没办法吸引年轻人,很多人吃不了苦就走了。”说到这,他叹了口气——再过两年,他也要退休了,但是他对这份工作充满留恋。“每次看到游客的笑脸我就特别满足。”阳光下,丁小弟的眼神中多了一丝柔和与坚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