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村振兴提升民生获得感 海虞镇扎实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市委扩大会议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篇贯穿了思想大解放这一主线,紧扣了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为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更清晰的思路,指明了工作目标、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海虞镇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强化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生态环保为前提,以深化治理为保障,以民生幸福为目标,扎实推动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海虞镇镇长须亚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五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典型

日前,从海虞镇召开的行政村“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海虞镇将创新工作机制,突出“五大振兴”,实施“1518”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即确定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一个主题,推进党建创优引领、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治理提升和民生幸福保障五大工程,落实18项重点工作。

举措

下阶段,海虞镇将做优规模农业,发挥“西农”规划和资源优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设施配套。发展乡村旅游,倡导“都市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农业+人文资源+休闲旅游”发展模式。推进环境整治,以全国卫生镇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为抓手,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提高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水平。加快推进6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和5个整洁村庄整治,全面完成20个组团美丽乡村任务。

多渠道丰富群众文化

典型

8月5日,馆藏5万余册图书、面积近800平方米的常熟图书馆海虞分馆正式揭牌启用。海虞分馆设有多功能展示区、阅读交流区、休闲阅读区、图书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及儿童多功能活动区等,通过“专职人员+社会组织+志愿者”三方合作管理,以“读者点单”的形式向上级部门申请读者喜爱的热门图书,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

举措

海虞镇将继续推进群众文化建设,打造以“江南无忧小镇”人文长廊为代表,农村“五个一”建设为支撑的文化阵地。依托专业院校文化师资,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新模式,充分实现“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创、共建共赢”的校地共建新格局。发挥书画名家海虞汇客厅载体功能,进一步发挥文化名人的集聚和示范作用,丰富大美海虞、无忧小镇之“文化优”的特色内涵;依托“红杉树书场”与苏州评弹学校建立校外评弹实践基地,传承吴地最美声音,创作更多接地气、有品质的评弹作品;与常熟理工学院开展校地共建,成立校地共建志愿服务基地,提供品牌化服务项目;成立舞蹈名家工作室,项目化进行舞蹈作品创作与编排。

网格化推进社会治理

典型

肖桥村党委通过优化人员、组织设置,形成“村党委+网格支部+红色先锋站”的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同时推动党组织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依托“小网格”做实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

举措

海虞镇将继续把推行网格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两网融合”管理新机制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构建“6+X”议事会、“互联网+2”平台化、“N+3”治理网等工作机制,在筑牢党建网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服务水平,逐步营造治理网格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破解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前期以肖桥村为例的网格化党建示范点已得到实质化运行,计划今年年底全镇各村(社区)全部调整到位,通过2至3年的优化,充分发挥机制优势和治理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