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看病找准最佳时间 专家支招确保诊断更明确

文/本报记者 徐鹤

看病前是否要空腹、几点检查最好、前一天需不需要控制饮食等,相信不少人对此都一头雾水。的确,在不同的时间点,激素、血糖、白细胞等人体指数都会产生波动,从而影响诊断结果。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吴怡萍表示,找准关键的看病时间点,就能让诊断更明确。

不管是定期体检还是肝功能检查、心脑血管疾病等诊断,都少不了抽血检查。一般抽血检查都是空腹血检测。空腹血是指清晨没吃东西前,距离前一餐约12小时到14小时,抽取出的静脉血。“如果前一晚7点吃了晚饭,第二天早上7点到9点抽取的血都是合格的空腹血。这是因为肠胃的消化和吸收活动基本已经完成,血液中的各种成分也相对恒定,测出来的数值能相对真实反映机体变化。”吴怡萍指出,如果进食后,血液中糖、蛋白质、脂类数值会产生各种变化,很可能影响对疾病的诊断。心血管病患者最好早上8点左右就来就诊,这样就算需要化验空腹血也比较方便。如果需要测空腹血糖,那么早上7点钟进行检测可以获得相对比较准确的数据。“现在有很多家庭都自行购置了家用自测血糖的仪器,如果是需要定期对血糖进行监测的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等人群,可以在家里于最佳检测时段完成测量后将结果带给医生作为参考。”吴怡萍表示,除了血糖之外,还有垂体激素、肾上腺激素等激素水平测试也与人体生物节奏有关,通常都是早上分泌水平高,夜间分泌水平低,所以大多数激素水平检测会在早上8时、下午4时以及凌晨多个时间点进行检测。

“尿常规检查应该尽量采用新鲜晨尿作为留取尿液样本。这里说的晨尿就是睡醒后,从膀胱排出的尿液。”吴怡萍说,这是因为夜间饮水少,肾脏排到尿液中的多种成分都储存于膀胱内,经过一夜时间的浓缩,更容易提高检查疾病的几率。这也是为什么早孕的尿样检查一般也会要求选择新鲜晨尿的原因。同时需要注意,检查前一晚饮食不要过于油腻,晚上喝水也别太多。取尿液样本的时候要注意清洁,女性要尽可能避开月经期。

男性的一些疾病如勃起功能障碍、睾酮激素水平检查等选择早晨空腹到医院是正确的就诊方式。特别是很多时候医生还会要求进行一些血脂、血糖的检查,所以在早上9点到11点做检查最佳。

“女性疾病则因根据生理期确定自己的就诊时间”,吴怡萍表示,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外阴炎等妇科炎症诊断时一般需要做阴道涂片、宫颈刮片检查,这些检查在月经结束后3天到7天内做是最好的。不过如果是宫颈粘连的患者,就需要在经期检查,如果是做性激素六项,那么需要在月经的第2天到第5天前往医院抽血检查。

链接

在医院看病不容易,挂号排队、候诊,真正看病的时间短。想要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看病前要做些“功课”,有备而去。

一、看病可提前进行网上挂号或电话预约。预约后按提示时间段准时到院取号就诊。

二、看病须实名制挂号,应带好社会保障卡或市民卡或身份证。预约、挂号、缴费均可选择自助机,更方便快捷。

三、给医生提供简明扼要的病史,如身体主要有哪些不适(如痛、胀、痒等)、多长时间(如几小时、几天、几周、几月等)、近期有无进行治疗、吃过哪些药(能提供药名或药盒)、有无效果,尽量长话短说,简洁明了。

四、要给医生提供以往的病历、治疗和检查资料(超声单、化验单、CT片子等)。老年人如果怕一时说不清楚,可以做书面准备。就诊前准备充分,医生对你的诊断及用药会更加准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