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适应学生的教学课堂——记省特级教师、市游文小学副校长高丽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她是一名优秀的教育者、学习者、研究者和管理者,“鲜花送人,余香留己”是她的座右铭,“清新、有序、灵活、开放”是她的教学风格。从教近30年,她刻苦钻研、不懈求索,致力于打造适应学生的教学课堂。她,就是囊括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名教师等各级骨干荣誉称号,日前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现任常熟市游文小学副校长的高丽。

1989年,高丽从江苏省吴江师范毕业,成为常熟市大义中心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就此开启了数学教学的探索之路。在最初的教学阶段,高丽也与许多同龄的新上岗教师一样,对严谨的教学流程、流畅的教学推进、亦步亦趋的师生对答、不差分秒的及时下课等孜孜以求,每一个教学环节在执行的过程中丝毫不敢越雷池半步,甚至不自觉地要求学生按统一的模式、统一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在有了一定的课堂教学调控能力之后,她开始反思这种“当时自以为好课”的教学,其实是将大量的知识“按质按量”地灌到学生的脑子里去,只是关注教学任务是否完成,只是一个单纯的文化继承的过程,最终只能造成统一的思维方式。在1993年调入常熟市石梅小学后,她开始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对教学理念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更替。1997年在接受成人教育时,一些教学理念如醍醐灌顶般,彻底更新了她对教育学的已有认知,令她的教学思维有了180°的大转弯。

在最近10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高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出了“适应性课堂教学”主张。在她看来,数学教学应该重视挖掘数学知识中蕴含的思想方法、道德情感、价值取向和能力因素,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思维水平、情趣爱好和个性特长,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空间,多角度收集学生表现并时刻反思教学决策与评价,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建构,最终让学生拥有终身受益的思考习惯和思维能力。“我们呈现的课堂教学,应该把愉悦、轻松、活泼还给学生,让他们的思维、情趣、爱好、特点拥有张扬的空间并得以实现,让他们的大脑充满疑问,同时懂得怎样去思考问题以及面对问题如何寻找答案。”高丽说。在她创设的活泼有效的学习环境中,学生们亲历知识的“再发现”和“数学化”过程;在她设计的全面多元的学习活动中,学生们自主合作、自我指导、自我强化,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数学素养都得到了迅速提高。她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数学竞赛,先后有30多人次荣获市级以上奖励。凭借高超的课堂教学水平,她还先后荣获常熟市、苏州市、江苏省小学数学评优课比赛一等奖,全国录像课评比一等奖。

在潜心教学的同时,高丽也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研和科研能力。“教学、教研、科研是一体的,只有鲜活的课堂才能提供足够的素材,脱离了课堂的教研和科研是空洞的,课堂教学一定是为了深度的研究服务。”高丽说。前两年,为了做省级课题《发展低年级儿童代数思维的行动研究》,她专门去教从没教过的一、二年级,从课堂中积累案例。因为她觉得,学生的表现是成年人想不到的,只有深入到学生中间,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近年间,她撰写的40多篇论文发表于《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教学》《中小学数学》《江苏教育》等专业杂志,出版专著《适应学生教数学》,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的实践研究,多个课题研究成果在省市评比中获奖。此外,她还具有很强的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7名数学青年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成长为苏州市和常熟市学科带头人、常熟市教学能手。

耕耘在教学的沃土,高丽也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她先后在石梅小学担任教研组长、教导处主任助理、教导处副主任、教导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为细化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学校特色品牌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2014年9月,她来到常熟市游文小学,兼任副校长。这是一所由常熟市谢桥中心小学所属的村办班点迁转而成的小学,95%以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新市民子女。到任后,她帮助学校从零起步,提出了“游目骋怀,文心立德”的办学理念和“抱诚守真,返朴还淳”的“诚朴”校训。抓常规、塑形象、修内功、谋发展,一支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健全人格魅力、精湛业务功底、融洽师生关系的学习型教师队伍初具规模;抱诚守真,返朴还淳,一个又一个“诚朴”的游文学子向着优秀道德品质、正确学习习惯、过硬生活本领、良好心理素养的个人目标前行,生命质量日渐提升。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学生的学业质量稳步提升,足球特色项目建设在苏州地区享有了较高声誉,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他各项新校的创建工作也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学校在整体形象、学生管理、师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上都有了质的飞跃,社会声誉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任何荣誉和成果都不是教育教学活动的结束,这次获评省特级教师更不是我职业追求的落幕,而是目标的重新定位和再次出发。”对今后的工作愿景,高丽非常清晰,她说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学生的快乐和健康发展,要引导学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内外生活,在多样化的课程学习中汲取知识、开阔心胸、修身立德、学有所长,做有价值、有幸福存在感的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