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提供课后托管设置弹性离校 “三点半难题”需多方共同破解

文/本报记者 严婷

目前,大部分小学放学时间,都在下午三点半左右,而这个时间段很多父母都还在工作。孩子放学回家由谁接管?早早回家后应该干什么?孩子放学后到晚上父母下班回到家这个时间断档,使接孩子及孩子的课后安排成了困扰很多家庭的“三点半难题”。对此,记者采访部分市民家长,听听家长们希望“三点半难题”如何破解。

观点一 不仅有人管还要有人教

市民王敏和丈夫都是上班族,由于上班时间固定,一周五天工作日没有一天可以去接孩子放学。为此,自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放学接孩子的任务便落到了爷爷奶奶的身上,于是,一到下午老两口就绷紧了弦,进入紧张忙碌的状态,一个负责买菜烧饭,一个负责去学校接孩子回家。王敏坦言,这种状态是目前不少家庭的现状,现在孩子刚升入三年级,每天仍然是由爷爷奶奶接着放学。

然而,对于现在的小学生家长而言,放学已经不只是接孩子的问题,在三点半至五点半吃饭前这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如果由爷爷奶奶带回家,孩子有时不会规规矩矩完成作业,而是打打游戏,时间就过去了。就算是爷爷奶奶能督促着孩子写作业,但面对如今的教学课程内容,真正能从旁辅导孩子写作业其实也很难。王敏说,原本旨在减负的政策措施,兜兜转转,因为家长接送不便产生了“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的问题。“随着孩子所学的知识难度加深,别说是爷爷奶奶,就算是我和孩子的爸爸也未必能很好地辅导孩子功课。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校内托管班或者是正规的校外托管班解决‘三点半’后孩子管与教的问题。”王敏说。

观点二 按需提供不同课后托管内容

在采访中,与王敏家一样有类似情况的家庭并不在少数,而在期盼有正规托管班的基础上,不少家长对托管班的托管内容有了更高的期盼。“还是希望在不增加孩子负担的前提下,学校通过适度提供校内课后服务来缓解家校之间的时间冲突。必要的时候,如果需要向家长收取适当活动经费来保障三点半课后服务,我们也是能够认同和接受的。”市民唐薇薇说。

三点半之后的时间段,有的家长的需求是希望孩子能在托管班里按质按时完成作业,不必再占用晚上的课外时间。有的家长则希望通过这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对孩子进行美术、音乐、体育锻炼方面的启蒙与培育。对此,唐薇薇认为,解决“三点半难题”,保证有正规的课后托管是第一步,然后是能够让家长和学生们各取所需。“三点半难题”不应由家长单方面破解,这还是社会和政府共同的责任,社会整体需要形成“大教育”的认知观念,明确“课后服务工作”事关每一个人。依托学校的场所和设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主体也并不仅仅只能是教师,社区、志愿者、有特长的家长、各领域的专业人才乃至专业社会管理组织和机构等都是可以参与进来的教育主体。

观点三 盼设置“弹性离校”时间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都尝试通过“弹性离校”的办法,破解“三点半”难题。自2017学年开始,上海市教委就在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活动,学生自愿参加,一般每周安排四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快乐30分”结束后,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继续提供看护服务,并鼓励适度延长放学后看护服务时间。去年,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试点“弹性离校”,从主城区向城乡所有小学全面铺开实施。

市民陆晓对“弹性离校”表示期待,她认为,比起校外的托管机构,如果孩子放学后仍然可以待在学校,等候家长下班后接是让她最放心的,“即使托管机构再正规,孩子放学从学校到托管机构的这段距离也需要有人接送,所以接送孩子这个问题仍然是存在的。”陆晓说,如果学校可以设置“弹性离校”时间,将为不少家庭解决“三点半难题”,同时,在托管师资的选择上,学校也可以返聘退休教师作为托管老师,这样也能确保在职老师工作不受影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