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持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 有计划孕育健康宝宝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2005年起,中国将9月12日定为“预防出生缺陷日”。近年来,本市坚持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出生缺陷率有所降低,但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增加,出生缺陷问题将更加严峻。为此,记者就防止新生儿出生缺陷采访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薛峰,她建议有备孕计划的夫妇要共同学习优生优育方面的知识与方法,创造良好的孕育环境。

选择合适的备孕时机

每一个家庭都希望有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孩子,这不仅关系到家庭的美满与幸福,也关系到国家的繁荣昌盛。薛峰建议,市民首先要进行婚前检查或孕前检查,通过检查了解个人健康和家庭遗传病史,然后有计划地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精子与卵子的健康、成熟是宝宝健康的先决条件,薛峰建议青年男女应有计划地安排和选择最佳年龄生育子女。一般来说,男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5至35岁,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4至28岁,而受孕月份又以7月到9月为宜。产妇年龄过低,生育孩子的死亡率明显高于最佳育龄的产妇;而生育年龄过高,会由于其生殖细胞发生畸变的可能性增大,而使胎儿畸形率和遗传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如常见的唐氏综合征,其发病率就与母亲的年龄有明显关系,母亲年龄在24至29岁时,其发病率为1/1500,到了35至39岁时发病率升到百分之一,而45岁以上发病率为1/40。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女性在35岁前生育,男性在40岁前生育。

影响优生的环境因素

影响优生三大环境因素分别是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在生活中,尤其要注意避免噪声、振动、高温、低温和微波这些影响胎儿的物理因素。噪声可导致流产、胎儿死亡率高,以及新生儿体重低,还可能直接影响胎儿的听觉系统。振动可导致流产率、胎儿窒息率、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增高。高温会影响胎儿脑组织发育,通常引起胎儿神经管缺陷、智力低下等。低温能使胎儿出现脑积水、无脑、无眼、腭裂、畸形足。微波可导致自然流产及乳汁分泌减少,并可导致男性正常精子数和活动精子数量显著减少。此外,接触X射线、y射线、a粒子、B粒子、中子流、质子流等均对胎儿有致畸作用。

在化学因素方面,孕期要避免接触化学试剂、农药、铅、苯等重金属、工业废气废水废渣、烟酒、大剂量咖啡因及各种毒品,孕妇禁忌的药品也均可致胎儿畸形。

生物因素方面,孕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肝炎病毒、柯萨奇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淋球菌、衣原体、支原体、梅毒螺旋体、弓形体等均可引起流产、各种先天畸形,孕晚期感染导致胎儿早产、胎膜早破和新生儿感染。

合理用药“补胎”有方

孕妇如果用药不当,往往会引起流产或使胎儿患有功能性疾病,甚至造成先天性畸形。如阿司匹林、非那西丁可造成胎儿的骨骼畸形、神经系统或肾脏畸形;雌激素可造成上肢短缺、女婴阴道腺病等;优降糖、达美康、甲苯磺丁脲等可导致胎儿畸形或胎死宫内。

还有人把维生素当成安全药、营养药,殊不知维生素也能导致畸胎,这往往会被人们忽视:如维生素A可破坏胎儿软骨细胞导致骨骼畸形、指(趾)畸形、腭裂、眼畸形、脑畸形;维生素D可使胎儿血钙增高,易导致胎儿智力发育低下;孕期内如大量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B也会导致畸胎。中草药用之不当,对胎儿发育也有不良影响。因此,孕妇如需服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在治愈后再怀孕。

薛峰表示,目前本市预防出生缺陷有三道防线:婚前医学检查、产前检查和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准爸爸准妈妈按部就班做好检查,就能很大程度降低宝宝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